教师风采

丁红卫:严谨治学,甘为人梯——2019年教书育人奖提名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19-09-12   阅读次数:-

丁红卫,女,教授,外国语学院语言、智能与神经科学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言语语言听力中心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际言语韵律协会理事长之一。主要从事跨学科的语音韵律研究,获文学硕士(上海交大)、语言学博士(德国)、工学教授资格(德国)。出版专著两部、国际论文80 余篇,长期担任国际杂志和国际会议的审稿人。回国后近10年内获得近20项纵向和横向主持项目。

在近30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她始终明晰作为教师与导师,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职责;并将照亮别人、充实自己作为人生的最大乐趣。

2014年丁红卫老师重回母校交大之后,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严谨治学、敬业乐业,甘为人梯、无私奉献,为学院打造了一支研究语言病理语言智能的文理医工交叉的学生团队。丁红卫老师将学生比作美玉。作为老师,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用心将美玉雕琢成美器;她最大的欣慰就是学生能成为她学术生命的延续和事业生命的闪光。

 

 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关心学生成长

 

丁红卫老师回到交大外语学院后,开始主讲本科生《英语学术写作》和《跨文化交际》,研究生《语音学与音系学》和《言语科学导论》等多门课程。英语文科类的课程对在德国理工科工作了十几年的丁老师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但她乐于接受新的任务,努力克服困难,摸索不同类型课程的教学方法,广泛查阅大量资料,并及时根据学生的反馈作出调整。无论是备课还是批改作业,她一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在课堂上,她常为学生展示最前沿的语言学研究和最先进的语音技术,课程内容丰富,授课思路清晰,深入浅出,引人思考,深受学生欢迎。

真心呵护学生,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丁红卫老师离开远在德国的先生和孩子,只身来到闵行交大。她以学院为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在学业方面,丁红卫老师对学生严加要求,每周安排固定的时间与每位学生仔细讨论他们的研究进展与实验设计。此外,当学生有任何问题联系丁老师,她总会第一时间作出解答。课余时间她常率领学生去合作单位(如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聋儿康复中心等)参加研讨会;周末也与学生一起奔赴各类康复机构(如特殊学校等)联系被试,洽谈合作。前年秋天,丁红卫老师还带领团队的同学,代表外语学院第一次参加户外导学活动。因为团队中女生最多,而成为交大导学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生活方面,丁红卫老师也常常给予学生爱护和引导。节假日里,丁老师常坚守在学校,与没回家的学生一起在各类活动及学术讨论中愉快度过,让学生体会到团队大家庭的温暖。每当学生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她总是抽出时间与学生谈心,并一起寻求解决方案,帮助学生走出困境,乐观生活。她从不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带给学生。今年五一节假期,如以往一样,丁老师坚守学校处理工作,却不幸在学校西门口被一辆违章闯红灯急速驶过的电瓶车撞飞到好几米之外,但她一如既往地没有将自己的问题告知学生,强忍着剧痛,在等待医院检查的间隙,通过邮件和微信回答学生的各类研究问题,指导学生组织暑期语音与大脑神经机制研讨会,邀请国际专家学术讲座。

在导师言传身教的影响下,丁老师团队的学生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与人为善,阳光乐观。他们像导师期望的一样,有勇于担当的作为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更有善良的品质和博大的胸怀

 

 培养学生学术兴趣,将学术科研与人类情怀相结合

丁红卫老师在德国期间(1993-2009)主要从事语言智能研究,来交大后,开始向语言病理学和神经语言学拓展。在学院的支持下,依靠交大强有力的工科背景,她将文理医工结合,推进跨学科的语言研究。这是国际研究的前沿,也对接国家战略,极具挑战性,也有深远的学术意义和社会影响。在此背景下,丁红卫老师申请的《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及面向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语言研究》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获批。丁红卫老师循循善诱,引领团队学生关注国际学术前沿研究,激发学生对语言病理与语言智能跨学科研究的兴趣,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学有所用,可造福人类

文科生学习跨学科的病理及神经语言学,并非易事。很多实验中需要的知识与技能都需要从课外学习。丁红卫老师除了每周定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讨论以外,还在微信群中与团队同学分享最新的前沿文献、国际学术动态,并按每位学生的爱好与特长,推荐相关的研究方向并具体指导实验设计。丁老师鼓励学生去参加各类相关的课程与活动,并资助学生乘机飞往外地参加儿童智力测验培训班,获得主试资格,从而可以独立开展儿童语言发展研究。丁老师在学术上的悉心指导让学生受益匪浅,她团队中一年级的硕士生已经可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影响因子很高的国际杂志上发表论文。

丁老师团队的学生更是为了科学研究不畏任何艰难险阻。从事聋儿康复研究的同学,不论刮风下雨,没课的时候凌晨五点多就赶往上海市聋儿康复中心,与那儿佩戴人工耳蜗的孩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使得听力康复实验也卓有成效;从事抑郁症研究的同学,定期赶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与精卫老师和同学一起研究如何从语言语音交流中做到精神障碍人群的早期诊断,并利用语音智能帮助患者的后期康复;从事自闭症研究的同学,更是克服多重困难,征得自闭症家长的信任,并多方联系其他院校合作研究,以期能通过听力设备改善自闭症儿童的言语交流障碍。在丁老师以身作则,严谨治学,甘当人梯的影响之下,其团队中所有的同学都怀有远大的理想与崇高的信念,不被眼前的困难所击倒,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共同实现远大的目标。

 

倾力打造高水平科研队伍,建设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

丁红卫老师不但注意基础理论教学,而且注重学生学习方法、创新精神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她已指导本科生及研究生约30名,带领本科生团队开展主题为“中文树库语音数据库建设”的语言智能大创项目,启发研究生自主发掘言语听力科学研究问题,以创新思维解决问题,并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服务集体的过程中提升沟通、管理和领导力。

进行语言病理学与语言神经学的实验需要高端的实验室。丁红卫老师来交大后便带领团队的同学投入专业录音室的建设。她常常牺牲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带领学生参观兄弟院校的实验室,比较设备的性能与价格,购买并调试实验设备。此外,她还带领团队制定管理条例,保障学院言语语言听力实验室的规范运行,服务学院师生。

丁红卫老师也为语言、智能与神经科学研究基地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组织学生开展基地网站维护、基地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基地手册编写校对等工作。

丁红卫老师还率领学生组织各类国际国内学术活动,与国内外业界的同行建立友好的网络关系,为学生与国际学界杰出科学家合作研究创造条件。丁老师团队组织过语音语料库、语音技术、语言智能、神经语言学等国际国内会议及研修班。丁红卫老师还组织学生撰写学院新闻稿,学院新闻里面频繁出现丁老师团队的活动报道,其中三位学生最近成为外国语学院首批新闻宣传通讯员。

在各项活动中,丁红卫老师事无巨细都悉心指导、严格把关。学生在服务集体的过程当中也学会了很多技能,培养了管理与领导能力。

在丁红卫老师的领导下,团队氛围非常融洽,十余位学生像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学院不少本科生和其他方向的研究生也主动申请加入丁老师的团队,一同探索有价值的学术研究,共同为障碍人群的言语研究、治疗和康复做出贡献。平日里大家相互交流讨论分享,思维碰撞拓展视野。寒暑假中相伴留校完成实验。正是怀着极高的学术热忱,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丁红卫老师的团队正逐渐成为交大文理医工交叉平台上一支强劲队伍,为进一步探索人类语言机制而不懈努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丁老师的学生团队,各项工作虽才起步,但已有不少亮点:

  1. 毕业生出国继续深造:

徐灿2018年获全奖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校攻读交流科学与障碍博士学位。

  1. 博士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等资助,赴国外著名高校联合培养:

张圆圆赴澳大利亚MARCS大脑、行为与发展研究所访学,合作导师是著名的获得7国院士的Cutler教授;张昊赴香港理工大学著名语音学家王士元教授实验室合作研究;张辉也已收到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心理学系Holt教授邀请函

  1. 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

2018年博士生张圆圆,硕博连读生林苡2018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1. 硕士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国际检索论文,以主要研究员身份参加科研项目:

2017级的三位硕士生林苡、李一羚、张静都已经在国际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特别是林苡同学发表的论文是在影响因子5.58的SCI一区刊物,也因此成为上海交大官微的新闻人物。

2018级的三位硕士生更胜一筹,其中许粟芸同学成为著名国际公司近20万的“自闭症儿童听觉辅助康复观察项目”的主要研究员;王辉成功申请到硕博连读;黎绮桃在聋儿康复研究项目中也取得显著成绩。

  1. 本科生亦在各项活动中崭露头角:

2017级本科生张佳宇被选为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三期成员,荣获上海交通大学2017-2018学年“十大三好学生标兵”,2018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和校A等奖学金;

2017级本科生田舒雨担任由丁老师指导的“中文树库语音数据库建设”大创项目组长,被选为“荣昶储才计划”三期学员。

言语语言听力中心负责人丁红卫老师带领其学生团队开展语言病理与语言智能研究。该科研项目极具人类情怀,获得了校董杨咏曼女士的认可,杨校董于2019年再次捐资300万元人民币,增设外国语学院发展基金,支持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建设。

https://news.sjtu.edu.cn/jdyw/20190423/101245.html

 

下面列举一些相关的学院网站,作为丁红卫老师团队的事迹补充:

1)      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正式启动自闭症儿童听觉辅助康复观察项目

http://sfl.sjtu.edu.cn/Data/View/4023

2)      花开有声爱亦有言,科研无界精勤不倦——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研究团队

http://sfl.sjtu.edu.cn/Data/View/3501

3)      外国语学院丁红卫教授获2018年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

http://sfl.sjtu.edu.cn/Data/View/3270

4)      从0到1:文科生发表SCI论文的背后 ——外国语学院2017级硕士林苡

http://sfl.sjtu.edu.cn/Data/View/3230

5)      丁红卫教授及团队受邀访问沪江智能学习实验室

http://sfl.sjtu.edu.cn/Data/View/2777

6)      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研究团队参加上海交大研究生导学团队户外拓展活动

http://sfl.sjtu.edu.cn/Data/View/2455

7)      基地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一展风采

http://sfl.sjtu.edu.cn/Data/View/1441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