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正式启动自闭症儿童听觉辅助康复观察项目

作者:许粟芸   发布时间:2019-03-20   阅读次数:-

3月1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开展的“自闭症儿童听觉辅助康复观察项目”正式启动。外国语学院陶庆副院长,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常务副主任丁红卫教授、副主任汪玉霞,言语语言听力中心周岸勤老师,索诺瓦中国研发部总监管晶晶博士,索诺瓦中国听力研发部临床听力学工程师雷俊卿,索诺瓦中国听力项目部络+工程师朱建省,闵行区自闭症志愿者协会会长欧阳冬青、前会长金六弟和秘书长徐敏等出席了本次签约启动仪式,本项目主要研究员、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许粟芸及其项目组成员张敏玥和管希雅等研究生代表、自闭症儿童及家长代表参加了仪式。启动仪式由丁红卫教授主持。

陶庆首先详细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在语言智能和语言病理等研究领域内的专业优势及所获成果。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自成立之初,就始终秉持传播知识和服务社会的理念,致力于中国言语障碍人群的治疗和康复研究工作。他精炼总结了本次项目的本质是“专业化”、“国际化”及“人性化”,相信本次项目将能够为参与其中的自闭症家庭提供实际帮助,使他们成为第一批受益者,并希望本项目的开展能为我国今后的自闭症康复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4943628e3324de898d254b405d01e6.jpg

欧阳冬青会长对自闭症作了简单介绍,自闭症的症状主要包括言语语言障碍、情绪障碍和社交障碍。同时,作为一名自闭症孩子的父亲,会长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家庭的经历与个人的思考,引起了在场各位家庭的共鸣,也让其他人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闭症家庭背后的艰辛。会长指出,我国对自闭症的认识还刚刚起步,交大外院作为该领域内的先锋团队,其研究对自闭症人群的康复治疗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协会将不遗余力地支持本次项目开展,为我国关于自闭症的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期之后能帮助到更多的自闭症家庭。

c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9a23737e6e113b39588bb762c326dd.jpg

管晶晶博士谈到了自己与本次研究结缘的渊源,认知心理学和听力学专业背景出身的她,希望能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自闭症群体提供更多实质性帮助。管晶晶博士还为听众普及了自闭症听觉加工的问题和这些问题与大脑结构功能的关系。自闭症是大脑发育失调引起的障碍,主要表现为言语障碍、情绪障碍和社交障碍。通常自闭症患者没有听力损失,但是普遍存在着听觉处理异常的情况,反映在他们低于常人的语言理解水平和耐受噪音能力。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3630eaf46a2538701a06412c58494c.jpg

“自闭症儿童听觉辅助康复观察项目”正式签约启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索诺瓦(中国)听力公司和闵行区自闭症志愿者协会将共同合作,齐心协力,努力推动此项事业的发展。

 朱建省工程师曾参与香港自闭症联盟培训会,在多年工作中积累了与自闭症儿童听觉处理异常及康复的丰富经验。他向大家着重介绍了自闭症表现的三大领域:社交领域、人际沟通领域、行为领域。而这些缺陷或异常出现的内因有很大程度上与自闭症孩子们异常的听觉过滤有关,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自闭症孩子听力正常却常常对他人充耳不闻的真正原因。他列出了一些现行的针对这些缺陷的康复训练方法,并特别指出其中哪些是NAC已证实有效的方法,哪些是缺乏科学实证,无效或有害的干预方法。同时,朱建省工程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项目所使用的听觉辅助系统的工作原理,以及该系统是如何帮助解决自闭症孩子们的听觉处理异常问题的,并现场解答了家长们的疑惑。

图片包含 窗帘, 家具, 西装, 人员

描述已自动生成

 许粟芸同学分享了她致力于自闭症言语康复研究的原因。因为自己姐姐的孩子患有该症,她对自闭症家庭所承受的艰辛与不易感同身受,并一直关注自闭症康复治疗领域。她希望能通过专业所学,帮助更多“星星的孩子”。之后,她向当天出席家庭科普了自闭症儿童家长应该避免的认知误区。她指出,自闭症既不是精神问题,也不是父母的过错,而是大脑的发育性障碍。虽然目前,自闭症暂时无法治愈,但长期的、科学的康复治疗能有助于发展患病孩子们的智能潜力和社会功能。本项目正是希望能通过听觉辅助干预系统对患者进行康复治疗,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

讲座结束后,外国语学院的爱心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同进行了有趣的纸灯笼DIY制作活动。活动全程中,志愿者们耐心地与孩子们进行互动,热情地解答家长们的疑惑,协助孩子们完成了可爱的动物纸灯笼,与孩子们建立了友谊,与家长们达成了深入的交流。尤其是言语-语言-听力中心的志愿者们,凭借着自身的专业功底,在活动过程中,为家长们提供了帮助孩子进行言语康复方面的建议,得到了家长们的信任与好评。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秉承初心,始终以“优质外语教学支撑一流人才培养、以一流语言文化研究成果服务国家”的总体思路,不仅仅教育学生要学有所长,更应学有所用,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充分依托其在言语病理学方面的学科优势,致力于为更多社会言语障碍群体提供专业、真诚、贴心的帮助。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