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丁红卫教授获2018年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

作者:林苡 戚欣佳   发布时间:2018-11-06   阅读次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外国语学院丁红卫教授主持的“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及面向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语言研究”项目成功获得立项。全国共有语言、文学、翻译类项目22项获得立项。

 

 

该项目将以语言学为立足点,联合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病理语言学、心理学等学科,旨在通过建设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对患者的言语语言及神经行为数据进行标注和分析,探索障碍人群言语语言大脑加工机制,为相关临床研究提供理论依据,为我国实现“脑计划”的国际领先地位奠定基础。同时项目还将利用人工智能对数据进行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多模态联合建模和统计,初步实现智能诊断,有效促进疾病的早期筛查和预防。

 

 

丁红卫教授目前担任交大外国语学院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常务副主任和国际言语韵律协会理事长。她曾参与并主持多项德国和欧盟的纵向项目及国际公司的横向项目(如Siemens, Nokia, Daimler, Deutsche Telekom),从事语音合成、人机对话、计算机辅助语音习得等言语技术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她开始从事语音韵律的心理认知及大脑神经方面的研究,包括二语习得者、儿童听力障碍与精神障碍人群。她是Springer出版社两部系列丛书主编之一(Prosody, Phonology and Phonetics与Corpora and Intercultural Studies),并长期担任国际杂志和国际会议的审稿人,已发表专著两部、国际论文80余篇,大部分为EI或SCI 检索。

该项目成功获选是外国语学院自2016年以来第四次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目前,外国语学院在语言学、文学和翻译学三大方向均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附: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历年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一览

时间

项目名称

主持人

2016

多元文化视野下的大洋洲文学研究

彭青龙

2017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

胡开宝

2017

当代西方叙事学前沿理论的翻译与研究

尚必武

2018

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及面向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语言研究

丁红卫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