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基地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一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7-09-06   阅读次数:-

       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的博士生张圆圆、张辉和硕士生徐灿的论文投稿分别被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录为口头报告,获得了交大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的资助,分别赴斯德哥尔摩与香港参加Interspeech与Inter-noise国际会议,并在大会上宣读论文。

       2017年8月20-24日Interspeech2017在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Interspeech是由国际语音通信协会ISCA (International Speech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组织的语音领域最高水平的国际会议,是全球最大的语音领域综合性的学术盛会。该会每年举办一次,本届会议以Situated Interaction为主题,研究内容涵盖语音学、音系学和韵律,言语产出、感知和习得,言语语言中的副语言分析,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说话人和语种识别,语音和音频信号分析,口语对话系统,以及口语处理等多个方向。今年的Interspeech吸引了来自学术界两千多名著名学者参加。其中有国际著名大学语音音系专家,也有语音信号领域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学者,还有企业的高管及研发人员,例如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

       张圆圆同学的论文研究的是二语韵律习得,论文题目为 “A Preliminary Study of Prosodic Disambiguation by Chinese EFL Learners”。该研究以来自北方方言区的大学生为实验对象,考察他们如何运用韵律解决句法歧义问题。通过产出与感知的对比实验发现,学习者也同母语者一样运用韵律区分英语句法歧义,但他们运用的声学线索却不能被母语者有效感知。通过对时长参数的对比分析发现,学习者主要使用停顿来表达句法边界,而母语者还会使用边界前音节时长延长等韵律手段实现。

 

 

 

       参加会议的交大团队除了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的丁红卫教授与张圆圆同学以外,还有基地的双聘教授、思必驰首席科学家、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俞凯教授率领的计算机系的人工智能的语音团队。

 

 

       2017年8月27-30日第46届国际噪声控制工程大会暨展览会(INTER-NOISE 2017)在中国香港召开,该会议由香港声学学会、香港理工大学及其NVH分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声学学会主办。本届大会的主题是Taming Noise and Moving Quiet,注册参会人数逾千人。

       国际噪声控制工程大会(INTER-NOISE)是该领域高水平的国际会议,由国际噪声控制工程学会(I-INCE)主办的系列国际学术与技术交流大会,自1972年起每年召开一次。大会内容主要涉及环境噪声、建筑声学、噪声与振动控制、噪声政策与管理、数值模型与模拟计算、信号处理与测量仪器、声景观、声品质、有源噪声与振动控制、振动和冲击的影响、结构声学、气动声学、职业噪声及其防护、噪声地图、飞机和车辆噪声、波束形成和声全息等领域。近年来噪声背景对语音感知及二语语音习得的影响也逐渐成为语音学的研究热点。我院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的博士生张辉和硕士生徐灿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口头报告。

       张辉同学作了有关Identification of English nuclear tones for Chinese learners of English and English native speakers的报告。通过对比中国英语学习者和美国母语者对英语调核语调的感知,发现中国英语学习者的汉语经验对其感知英语语调具有显著的影响,而且中国英语学习者和美国母语者都在区分升调与复合调方面比区分降调与复合调方面更敏感。

 

 

       徐灿同学以Mandarin speech recognition in babble for Chinese- and Korean-native listeners为题作了报告,探究了中国学生和韩国学生在不同噪声背景下感知汉语句子的区别。研究发现对于母语者和非母语者,四人声语音型噪音带来的负面影响最为显著,但非母语者在汉语句子感知中表现更差,母语和非母语者之间的这种差距在安静背景下反而更大。

 

 

       张圆圆、张辉与徐灿同学在Interspeech与Inter-noise国际重要学术会议非常自信地陈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很好地回答了在座专家不同方面的问题,展现了基地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研究生的风采,同时也获得了国际语音界资深学者的肯定和鼓励。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