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全球视角解读--第四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综

发布时间:2014-12-22   阅读次数:-

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全球视角解读

--第四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数十年前,国际学术界就曾有人提出过文学终结论,他们认为在后现代主义时代,文学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也就是说他们认为“文学已死”,电子媒体将不可避免地取代文学。这种貌似有理的论调,从某些方面也表示出文学的教化功能越发被忽视,然而实质上,国家种族以及语言的区别并不能改变文学的伦理本质及伦理的功能。所以说,文学中所蕴含的无尽的伦理教化价值对我们而言是永生受益的一笔财富。

 

 

    2014年12月19日至21日,“第四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外国语学院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挪威、俄国、匈牙利、韩国、马来西亚、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核心命题及其未来发展,让文学伦理学这一意义深远的课题再次焕发光彩。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做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学伦理学研究的意义与价值。

 

 

    国际化:来自全球学者的学术盛宴

    据悉,本次学术研讨会规模之大,国内外院士,教授,青年学者数量之多在国内兄弟高校中实属罕见,由此也可看出本次伦理学学术研讨会对文学研究者的深厚吸引力。与会学者就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诸多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共同把文学伦理学批评推向新的高度。

 

 

    本次大会中有三次大会主题发言,13场分会场讨论以及中青年学者论坛,参会人员包括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会长吴元迈;耶鲁大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克劳德·罗森;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玛乔瑞·帕洛夫;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外国文学研究》主编;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聂珍钊;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以及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教学一线的等众多学者。研讨范围涉及英国文学,美国文学,日本文学,中国文学以及其他国别文学。

 

 

    高层次:多国院士与青年学者的伦理学对话

    本次学术研讨大会秉承了上海交大一贯以来的治学严谨,百家争鸣之风,致力于对文学伦理学中存在问题结合各自领域进行热烈讨论,各抒己见,所参会学者都是文学伦理学领域的泰斗人物。到会的不仅有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的主要骨干成员,还有正在从事伦理学研究的青年学者。他们思想中的光芒,在交大这片鼓励争鸣,力求学术民主的土地上,定会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到会的院士教授们一生致力于文学研究,对文学伦理学有着他们独到而又深刻的见解。

 

 

    谈到文学伦理学批评能够产生的现实意义,Nunning教授认为,文学伦理学批评能够让人穿过错综复杂的生活的表象,进入问题的核心。例如针对当下社会出现的信仰危机、道德滑坡等问题,文学伦理学批评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去看待问题,从而让人更理性,更全面的,去认识和发现。

    Perloff教授还特别强调,文学的问题不同于哲学的问题,哲学的问题是关于“是什么”,而文学的议题是“怎么样”。文学伦理学重拾和发掘了文学的伦理价值,唤醒了文学的道德责任。但无论是伦理的问题,还是文学的问题,都不能割裂开美学,因为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本质还是在于审美发现。

 

 

    他们认为,无论文学的形式发生多大的变化,文学的道德教化功能是永恒不变的主题,除恶扬善也一直是时代发展的步伐。而伦理学角度的探索批评研究,让我们得以从更多的角度了解到文学作品中蕴含人性本质的复杂性。比如说,大家所熟悉的莎翁巨作《哈姆雷特》,哈姆雷特王子一度因其犹豫徘徊而被认为是不敢行动的懦夫,可从伦理角度看来,他陷入了一种为父报仇和弑君的伦理僵局,他的无法抉择并不是因为恐惧或懦弱,而是出于伦理觉悟而陷入矛盾之中。所以说,我们进行文学伦理学研究并非泛泛而谈,纸上谈兵,而是给生活人生都有一定的导向作用的。

 

 

     “中国气派”:中国学者独辟蹊径的伦理学批评

    本次学术研讨大会的一个鲜明特色就在于立足中国文学批评的特殊语境,解决当下中国文学研究的现实问题。正如聂珍钊教授所提出的:自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大量的西方文学批评理论被介绍引于到中国,然而鉴于这些批评的“形式、文化、性别或环境”理论基础,它们总体上表现出伦理缺场的特征,由此导致中国文学批评出现了两个错误的倾向:“一是文学批评远离文学,即文学批评不坚持对文学的批评;二是文学批评的道德缺位,即文学批评缺乏社会道德责任感”。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当下的信仰危机、道德滑坡、政治腐败等都与文学的伦理价值缺失有关。为了扭转这一现象,解决文学伦理价值严重缺失的问题,聂教授适时提出了文学伦理学批评,建议从伦理的视角解释文本中描写的不同生活现象,对处于特定历史环境中不同的伦理选择范例进行剖析,解释它们之于我们今天的道德启示,从而“发现可以效仿的道德榜样,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经验和教诲。”

    因此,本次学术研讨会高度重视弘扬文学经典的伦理价值,重申文学的历史客观性。呼吁当代学者从文学经典中汲取正面的教诲价值。可以说,伦理价值是衡量文学经典的重要尺度,越是经典的作品,就越具有重要的伦理教诲价值,反之亦然。“目前中国对文学最大的伦理需要,就是文学要为建设良好的道德风尚服务,为净化社会风气和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服务,为满足改革开放的需要服务。”

    所以说,文学伦理学研究对当代中国的现状而言有着深重的意义,而本次学术研讨会又将带着中国特质的文学伦理学发展向前大大推进了一步。 

    学术自信:顶尖学者在菁菁交大的学术争鸣

    作为锐意进取,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奋斗目标的上海交通大学,一直以来都充分认识到人文社会科学各专业的发展,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学校新兴学科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促进作用。没有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就没有一流的大学!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通过十年布局发展,已基本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学科体系、科研体系、人才体系和管理体系。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高端人才效应日益凸显,学科综合排名和办学声誉显著提高。

    因此,此次文学伦理学的学术盛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并非属偶然,而是得益于交通大学常年对学术的高度重视和深厚积累。作为一所初以工科见长的高校,上海交通大学一直坚持综合发展,始终坚持对人文学科的重视,才有了如今自由民主,充满活力生机的学术氛围。来访的每一位国内外学者,无不惊叹于交大近年来的科研发展速度之快,学术氛围之浓郁。谈及本次大会的最大亮点,Perloff教授称赞道,上海交大搭建了良好的国际化平台,邀请到来自世界各地在文学伦理学批评领域各有所长的专家学者,本次大会的全球化水平令她十分满意。Nunning教授也表示大会使学者们参与到充分的对话和交流中。对此,Perloff 教授认为原因在于文学批评理论本身这样专业化的内容,不一定能够使人产生浓厚的兴趣,只有通过人与人交流和互动的形式,唤起对方的情感共鸣,才能够更好的将理论的内涵传达出来。

    “第四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虽然只历时短短两日,但其中蕴含的学者们对文学的执着,开拓的文学批评研究的崭新角度,道德光辉在新时代的闪耀,让人不禁依依惜别。

 

            (作者:岳剑锋 南洋通讯社记者:张亦弛黄昱方)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