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风采巡礼]外国语学院党委:创新工作载体,引领学院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4-11-20   阅读次数:-

[党建风采巡礼]

外国语学院党委:创新工作载体,引领学院快速发展

 

    [编者按]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将迎来第十次党代会。值此内外发展契机交汇之时,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学校党建工作要求,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新闻网特推出“党建风采巡礼”专栏,展示各院系、直属单位、附属医院在党建工作中的成绩和风采。

    ——最新专业排名,英语专业全国第10,日语专业全国第2,德语专业全国第1。

    ——人才培养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外国语学院,学生海外游学比例高达87%。

    ——建成全国第一个科技英语JDEST语料库、全国第一个口译语料库。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发源地、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所在地。

    ——教育部规划教材最多、最具影响力的单位之一。

    ——全国第一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和博士点、全国第一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单位。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及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引领作用,大胆创新,务实改革。同时结合外语学科教学与科研的特点,党政齐心协力,实施人才强院、国际化办学、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和对接国家需求五大战略,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全国排名从2009年的第13名上升至现在的第10名。

    外国语学院目前共有8个教工党支部和6个学生党支部,教职工党员120余人,学生党员130余人。学院党委围绕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通过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委的保驾护航作用,引领学院快速发展。

    以教学科研为中心,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学院党委以“三大引领”行动主题活动为契机,在党支部中开展以“引领教学改革、引领科技攻关、引领管理创新”为导向的主题组织生活,服务于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引领教学改革。外国语学院除承担了外语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第一学位,以及英语、日语、德语第二学位的教学任务外,还承担全校35700余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公共外语教学工作以及学校大学英语的中外合作教学任务,并于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大学英语中外合作教学实践,聘请一批外教参与英语教改试点班、钱学森班、致远班、高起点班以及普通班的英语教学任务。在课堂教学之外,外教还参与学校的英语第二课堂活动,如英语角、讲座、外语文化节、竞赛等,为在校师生建立良好的校园英语文化氛围。为培养复合型、国际化高端外语人才,在外国语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学院陆续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波恩大学、康斯坦茨应用技术大学开展2+2本科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立命馆大学、大阪大学、横滨国立大学、北海道大学开展本科生交换项目,与英国女王大学合作双硕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以及与大阪大学和名古屋大学开展短期留学合作。外语学院的学生海外交换比例达87%,德语系学生甚至达到100%。

    引领科技攻关。2014年建立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并力争使其成为系统功能语言学及其适用研究的国际化研究中心;加大投入,使语料库与跨文化战略研究院实体化;建成总量约为4000万字词的涵盖政治、经济、法律、新闻、科普、医学等领域的平行语料库;积极推进学术刊物《当代外语研究》的办刊工作,建立外语研究的学科平台;开展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培育计划,整合团队,冲击重大项目;制定《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计划》,支持青年教师发展。在教材研发方面,也居于领先地位,2013年外国语33本教材入选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位居全国第一;学院入选教材数占上海交通大学入选教材的50.8%,占外语类全国十二五规划教材的7.2%;英语系《综合英语》(1-4)获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建设立项;学院获得2013年度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二完成单位)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胡开宝教授主持的英译汉课程被评为2012年度上海市精品课程。

 

外国语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

   

    引领管理创新。外国语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作为学校“教职工党支部理论学习试点”党支部,以“转变作风,凝心聚力,促进外院转型发展”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长效党建工作机制。在2013年校“三大引领行动”主题组织生活案例评选中,外国语学院以教学生活文体为特色、以午餐会为依托的“教工行政党支部探索服务学院创新机制”主题组织生活获“最佳案例”奖。学生工作办公室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的职能部门,不断拓展理论学习形式,开展丰富的实践学习活动。2013年成立了J-SAC国际化网络德育工作室,共举办了14次午间沙龙活动,使学院在提高学校德育工作者的英语水平、提升学生工作的国际化程度的探索中迈出创新的一步;每年定期举办的外语文化节,为校园营造了良好的外语文化氛围。

    外语学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引育并举原则,注重培养本院教师以及引进外语类高端师资。2013年引进学科带头人2名,均为新世纪优秀人才;鼓励本院教师海外进修、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目前学院拥有国家教学名师和上海市教学名师各1人,还有上海市“千人计划”教授、讲席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国际期刊编委,同时聘请多位国际知名专家担任学院访问讲席教授、客座教授等。其中作为特别研究员引进的中共党员尚必武博士担任国际权威期刊Arcadi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terary Studies(A&HCI)顾问编委,成为目前我国出任国际权威期刊编委最年轻的学者之一。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外国语学院党委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主线,以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的方式,深入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坚实支撑。

    通过党建课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2012年行政党支部《适应教学研究型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模式的研究与探索》课题获校优秀党建课题三等奖;在2013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立项课题中,刘龙根、邢连清、杨东东、蒋宇鹏共同申报的课题《新形势下高校退休党支部研究》,获得上海市级鼓励奖。张红梅、任祝景、刘延共同申报的《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机制研究》获得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度党建课题二等奖。

 

外国语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向学校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服务理念

 

    通过开展支部活动,丰富学习的内容与形式。第一、第二教研部党员教师主要负责建设网上英语学习中心“上海交通大学英语学习中心”,辅助全校本科生的英语学习;第三党支部和第三教研部于2013年秋季起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英语学习中心”工作坊,各学期具体讲座题目根据学生意愿进行适当调整,以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需求。第三党支部为帮助教师突破科研瓶颈,营造学术氛围,提升教师科研动力。每学期主办2-3场学术讲座或学术茶话会,学术讲座由科研经验丰富、学术成果突出的教师主讲,针对教师科研中遇到的论文写作、项目申报等问题,给出可行性建议。2010级本科生党支部结合专业特长,积极打造外语品牌活动。推出中英文双语党报,及时将时事政治、党内大事、方针政策以及支部内部建设和各项活动信息带给各班。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党支部与闵行区翻译协会合作,定期参与主持闵行公园举办的“英语大家说”活动,组织、鼓励参与者英语口语交流,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

    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党员及先进党组织:张鸿刚老师获2011-2012年度获“上海市育才奖”;尚必武老师获2014年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学生工作办公室于2013年获校“学生工作示范集体”、“就业质量二等奖”、“学风建设奖”、“五四特色团委”、“文明班组”等荣誉。

    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建立创新型党组织

    创新是丰富完善党的执政理念的必然选择,是提高党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外国语学院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遇到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学院通过创新制度建设,为教学科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两年,外国语学院党委结合学校“院为主体”的治校方针,听取多方意见,民主决策,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2013年4月份以来,学院先后制定了《外国语学院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2014年6月份,学校与外国语学院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14年7月,学院制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务接待规定》。这些规章制度的建立和执行,使外国语学院党委建立起了管理教师党员、服务教师党员的长效机制。

    在学生党组织建设方面,学院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2012年正式成立学生党建联合会,形成以全院学生党员为基础的具有代表性的学生党建组织。党联会在引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走向新的高度、加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调动学生党员干部主体积极性、增强学生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学生党建工作中的特色和品牌。

 

2010级本科生支部合影

 

    在学生党组织中开设二级党校,加强学生的党性教育培训。作为高校一级党校党建教育的补充和完善,高校二级党校在入党积极分子接受教育和对学生党员再教育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联会结合学院学生实际需要为入党积极分子组织二级党校,邀请外国语学院及兄弟院系的富有经验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与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同学进行交流,介绍学院入党考核标准等相关规定,党校课程安排充分结合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解决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中的疑惑。

    建立学生党员一人一档,全程跟踪,统一管理的体制。2012-2013学年,学院共建成档案268份,各支部分别于2013年1月及5月完成了档案表的建立及更新工作。档案表不仅记录了学生的个性化档案,同时也为支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与参考,使支部能更准确地把握学生党员们的的思想脉搏,促进党建工作与时俱进。

    以外语学科特色为依托,与时俱进开展活动

    外国语学院党委根据外语学科的专业优势与特色,在党建和学院工作开展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探索海外学生党支部建设。近年来,学校、学院海外游学项目不断丰富,合作院校不断增加,越来越多外语专业的学生选择游学, 以增长学识、拓宽眼界。为更好地实现对海外党员的有效管理,学院建立了海外学生党支部分部,定期统一根据地域组织活动。每位海外游学党员需要了解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并且在回国之后与支部党员交流。

    服务学校国际化办学。为提高学校院系各部门行政人员的外语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更好地满足学校国际化发展的需求,外国语学院选拔优秀的教师组成专门教学组,编写包括英语电话沟通、英文公文写作、英语PPT技巧等在内的适用于学校行政人员的授课内容,为全校的行政人员举办外语能力培训班。2013年3月开始,学院与国际交流处、人力资源处共同开展了985三期校园国际化环境建设的子项目“行政人员英语能力建设”,为学校的行政人员培训英语,至2013年底已举办了两期普通班,一期提高班,参训学员超过200人次。

 

外国语学院校友返校合影

   

    校友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外国语学院逐步完善校友数据库,建立与校友的广泛交流平台,成功举办1993届、199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20周年聚会,200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10周年聚会。其中1993届校友向学院捐赠10万元,用于奖励学院优秀学子以及在教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

    产学研合作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2012年,学院依托语言测试和语料库翻译学等学科,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开展语言产品的合作,研发航空科技英语等级考试及航空科技语料库。2013年,外国语学院与中共中央编译局开展实质性合作,从事中西马克思主义文献的翻译与传播研究,其中中西马克思主义文献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被确定为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央编译局共建的研究基地。2014年,外国语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开展合作,联合建立中国外语测试网,共同研发以英语教学测评系统和优质数字内容资源为核心竞争力的网络学习平台。

  (源自上海交大新闻网:http://news.sjtu.edu.cn/info/1021/379910.htm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