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长三角日本史研究青年工作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林子博   发布时间:2024-03-25   阅读次数:-

2024年3月23日 ,“长三角日本史研究青年工作坊”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杨咏曼楼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吸引到了来自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苏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长三角地区的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尚必武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研讨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主任林子博老师主持。

桌子前坐着穿西装的男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会议共有两位报告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世界史系讲师,德国海德堡大学跨文化研究思想史方向哲学博士赵檬锡老师就《近世日本救荒食物知识的产生和传播》一题进行专题报告。报告分析了《民间备荒录》的文本方法,确定了从农业专著和医学药典到行政文件的中日资料来源,并展示了建部将可食用植物从歉收时不得已而为之的绝望食物转变为饥荒救济的重要来源这一战略构思。

男人和女人坐在桌子边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日本东北大学文化科学专业博士杨世帆老师则围绕《日本江户儒学的认识论转向——以徂徕、春台为视角》一题探究了太宰春台对老师荻生徂徕“习熟论”的批判,分析其对“圣人之道”的不完全信任,考察了徂徕学派内部的思想转变及其时代意义,揭示了江户时代儒学本土化的独特方向。

一群人围坐在桌子边

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会议当中,两位发言人各自完成了近1小时的精彩报告。每场报告结束后,与会学者分别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约1小时的深入探讨。通过对各自关心的问题提问并充分交换意见,报告人及与会学者之间反复切磋琢磨,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研讨效果。成功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亦是交大日语系努力探索参与区域与国别研究和凝聚长三角地区高校及科研院所日本研究力量的具体实践。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