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十一期“研究生科研方法训练营”

作者:俞霁恒   发布时间:2024-03-20   阅读次数:-

20243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科研方法训练营”第十一期成功举办。上海师范大学朱振武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今天,我们该怎样写学术论文,怎样成为外语人才”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2022级博士生石雅馨主持,学院各专业教师、博士生及硕士生参加讲座。

朱教授首先探讨了“文章”的本质,认为其生命在于风格,即个人的独特视角和表达方式。朱教授鼓励学生学术论文写作时保持真实的自我,将个人的文章风格贯穿于写作之中。朱教授根据MTI论文的写作理论,以翻译方向的学术论文为例,阐释了如何将个人的翻译实践经验上升为具有普遍意义的学术理论,他提出了学术论文写作应具备三个境界:“从实践到总结”、“从个案到现象”、“从现象到学理”。随后,朱教授从文章的架构、修辞和装修这三个方面展开,结合实例详细解释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步骤最后,朱教授强调每篇学术论文的独特性批判了那些机械套用理论而忽视自身独特研究经验的做法,并鼓励学生在学术研究中保持独立思考追求原创性。

在讲座的尾声,朱教授着重讨论了“怎样成为新时代外语人才”这一议题。他强调,在当前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下,作为中国的外语学者和学习者,我们面临着破解西方霸权话语、确立中国学者学术主体性的重大任务。朱教授鼓励大家在学术研究中秉持家国情怀,以开放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积极参与到国际学术交流中,展现中国学者的智慧和魅力。

在互动环节中,大家热烈交流,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朱振武教授的讲座不仅提升了师生对学术写作的理解,更为如何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深厚国家情怀的外语学者指明了方向。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科研方法训练营”第十一期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