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教师在学校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表彰大会上获表彰

来源:院工会、妇委会   发布时间:2024-03-13   阅读次数:-

3月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在闵行校区文博楼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朱一凡老师获颁校“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隋莉老师、谷大武老师夫妇获评“比翼双飞模范佳侣”。

图片

朱一凡老师(右五)上台领奖

图片

隋莉老师(左三)上台领奖

 

身为交大女性,朱一凡老师和隋莉老师积极活跃在教育教学一线,奉献巾帼之功、尽展巾帼风采、书写巾帼情怀;她们投身事业、修身正己,培植勤劳、勇敢、坚守等女性品质,贡献女性智慧,彰显女性力量。

 

“三八红旗手”朱一凡老师

 

图片

朱一凡

朱一凡,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现任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讲课程“英语读写1-4”获国家首批线下一流课程。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曾获2019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十佳”教师、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奖等荣誉。朱一凡担任第四届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科技翻译学会副会长,外语学科发展专委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1项,主持国家一流课程,出版专著、译著、编著12部、发表论文50余篇。担任SSCI期刊编委,劳特里奇出版社系列丛书主编。

潜心问道 立德树人

自2003年留校任教以来,朱一凡先后讲授过英语系和翻译系本、硕、博多门专业课,教学成效优异。她深耕教学研究,积极探索课程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她指导过40余名本科生毕业论文、32名硕士生和5名博士生。她带领学生完成多个翻译研究项目和翻译项目。她对每一堂课倾注心血,课前仔细备课,课后反思上课效果,她用过的教材和教案上总是记得密密麻麻,上课效果也是有口皆碑。课堂之外,她也乐于与同学们讨论学习近况、未来发展,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朱一凡在党建育人、实践育人、招生工作和工会妇委会工作中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今,她活跃在学校国际化工作的前沿阵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探索和奉献精神诠释师者之心和女性力量。

 

“比翼双飞模范佳侣”

——隋莉和谷大武老师

图片

隋莉

隋莉,外国语学院讲师,曾获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集体奖)二等奖,负责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重大项目子课题和2项横向子课题研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市、校和院级科研及教学改革项目。参编教材《中外文化导读-中英美卷》获“2011年交大优秀教材”二等奖; 参与项目 “英语水平考试的开发和实施”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2); “加强和提升上海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问题研究”获结项“优秀”(上海市哲学社会规划办公室,2017)。

图片

图片

互敬互爱  风雨同舟

二十多年来,隋莉坚守在本科教学岗位,讲授公共英语课程。她善于因材施教,循循善诱,特别关心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心理健康。对她而言,学生们如愿完成学业后舒心的笑脸和发自肺腑的感谢是对她最大的奖励。隋莉的丈夫谷大武是电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讲席教授、院长,带领我校密码学方向位列全球CS Rankings亚洲第1,为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及计算机科学技术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隋莉老师和谷大武老师同在上海交大二十余年,夫妻双方均奋战于教学和科研一线,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在各自领域发挥自身优势,教书育人,科研报国,以实际行动回报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夫妻双方互敬互爱,孝敬父母,爱护子女,乐于助人。26年风雨同舟,心心相印;多年来一直守护在年迈患重病的父母身边悉心照料;为女儿做表率,鼓励她自信自强,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主动关心身边有困难的同事和邻居,疫情期间为他们送药送菜,排忧解难,同事关系和谐,邻里和睦。隋莉老师和谷大武老师的平凡故事也是无数在工作中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在生活中乘风破浪,拥抱美好的交大老师们的缩影。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