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校学子获第五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4-05-12   阅读次数:-

我校学子获第五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

 

5月11日,第五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东地区区级赛在上海理工大学综合楼圆满落幕,我校两名学生在我院英语系老师戴融融的带领下代表我校参加了此次比赛。最终,来自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钱羽斐发挥出色,获得华东赛区一等奖,晋级大陆区决赛,来自医学院的大二学生吴非荣获华东赛区二等奖。我校选手连续三年获得该赛事华东赛区一等奖,并代表华东地区参加全国决赛。

本届华东区赛的主题为“科技改变生活”,共有来自上海、江苏、山东、江西、浙江等高校61名选手参加。比赛分为主旨口译和会议口译两个环节。在主旨口译环节,61名选手依次上台,在听到两段长约1分钟的中文录音和英文录音后,在不进行笔记记录的情况下,分别将其在45秒内译出内容主旨。这一环节不仅考验选手的听力、表述能力,更是对他们记忆力和临场应变能力的挑战。我校两位同学在此环节中沉着应对,以快速的反应,清晰的逻辑,精准的选词,流利的表达博得全场掌声,最终名列前茅,顺利晋级。

在会议口译环节,两位嘉宾分别以中文和英文进行约90秒的大会发言,选手在笔记帮助下完成口译。该阶段内容涵盖转基因食品,科技发展对社会的利与弊等方面,对选手的语言能力、口译技巧和背景知识都有所挑战。我校的两名选手在此环节表现优异,译语涵盖了几乎全部信息点,以快速的反应速度和很高的译语质量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戴融融老师荣获华东赛区一、二等奖指导教师奖。

本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由厦门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是国内最具权威的口译盛事之一。大赛将在大陆的七个赛区中分别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大陆决赛,经过大陆决赛和台湾区决赛选拔后,胜出的选手将参加在两岸轮流举办的总决赛。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