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科研化、科研教学化——交大外院英语系举办模块化学科群教学-科研论坛

发布时间:2014-04-28   阅读次数:-

 

教学科研化、科研教学化——交大外院英语系举办模块化学科群教学-科研论坛

4月26日上午九点,英语系模块化学科群教学-科研论坛在外国语学院307教室拉开帷幕,参加论坛的有英语系教师、外国语学院其他系部教师、学院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及校外闻讯赶来的教师等。

论坛由英语系副教授甄凤超博士主持。英语系主任王振华教授致开幕词。王振华回顾了英语系开展模块化学科群活动的缘起和发展历程,肯定了此前模块化学科群活动取得的成绩,强调了模块化学科群活动的宗旨(“教学科研化”、“科研教学化”)和目的(进一步推动英语系的教学与科研活动、扩大惠及面、催生更多的高水平教学与科研成果、培养复合型高端人才、提升英语系和外国语学院在国内外的教学与学术声誉)。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龙根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英语系近年来在推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改革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寄语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论坛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李克兴教授作大会发言。李教授强调,无论是何种类型的大学,教师的教学能力都应该是最重要的素养之一。李教授结合二十几年的教学经历,分享了自己成为“教学冠军”的技巧和方法。在随后的大会和小组发言中,英语系十三位教师就各自在语言学、文学和翻译等领域展开的研究进行了汇报和讨论。甄凤超题为“次技术词汇的修辞性功能研究——以evidence, research和result在语言学类期刊论文中的用法为例”、汪玉霞题为“语用信息的在线加工和理解”的大会发言给与会者留下了不少启迪,尚必武题为““越界”的艺术:二十一世纪英国小说创作论”的大会发言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论坛安排紧凑,报告内容丰富多样,是一次思想交流与碰撞的盛宴,与会者纷纷表示开拓了视野,受益匪浅。华东政法大学教师杨焯博士称,从论坛组织到报告题目和报告内容上看,这是一次“高大上”的论坛,并建议今后这种活动提前做好网宣,惠及其他高校。

据悉,英语系模块化学科群除了开展各自日常研讨活动外,以后将每学期都举办一次全系论坛,集中展示教学和学术研究的新成果。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