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举行

作者:杨晓红   发布时间:2023-11-27   阅读次数:-

2023年11月22日下午,“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在闵行校区东下院302室举行。本次演讲比赛由研究生院与外国语学院主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承办。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主任李宏德、副主任杨晓红出席了比赛现场。

第五届博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大合影

丁剑发表致辞。他代表外国语学院向参加比赛的各位同学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给予外国语学院大力支持的研究生院等表示衷心感谢,向潜心育人的指导教师们以及保障比赛公正的评委们表示崇高敬意。经过120多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已经建设成为一所“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学校不仅注重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而且重视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努力践行新时代中国一流大学的责任与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他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国语学院在主动破局中不断推陈出新,积极探索高层次人才的特色培育,通过竞赛的方式推动人才培养,推动学科内涵发展。本次比赛聚焦博士研究生的现实需求,鼓励学生学以致用,知行并进,为学生打造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为国家选拔胸怀祖国、融通中外的高素质人才。他期待比赛成为展示同学风采、体现教学成果、促进交流互鉴的沟通平台,并预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

李宏德发表致辞。他感谢丁剑言近旨远的热情致辞,感谢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和公外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团队的深耕不辍、持续奋斗。对同学们的积极热情参赛他表示热烈欢迎,并跟同学们分享了“3-Vive”(strive-survive-thrive)理论:只有不断地奋斗努力,才能开拓出生存空间;有了生存空间,接续奋斗,才有繁荣昌盛的未来。学业、生活、未来事业发展均如此。

博士生王云浩和王璐瑶共同主持本次比赛。比赛要求参赛者在三分钟时间内向无相关专业背景的听众介绍自己的研究工作,用生动形象、朴素易懂的语言表述吸引听众、促进交流。

来自机动学院、船建学院、化学化工、环境工程学院、物理天文学院、农生学院、航空航天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二十余个院所的近40名选手展开了激烈角逐。他们的演讲将“学术研究”与“英语表达”两个元素紧密结合,就全固态电池、机器视觉、核原料循环、计算机辅助手术、环境管理、低碳能源、智能制造、经济法、科技史等众多研究领域进行了3分钟精要展示。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竞争,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叶菲楠同学摘得了比赛桂冠,董一霖、夏圣杰、薛倩等三位同学荣获二等奖,李济阳、郭妍、王云浩、张宇希、白济民等五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另外,11月15日下午举行了我校第四届硕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马译同学获得一等奖,来自凯原法学院的袁悦、软件学院的韦未雨、以及智慧能源创新学院的刘澳等三位同学获得二等奖。

作为我校硕博士生学术英语教学改革系列举措的重要部分,演讲比赛有机地拓展与延申了学术英语课堂。学术英语演讲比赛是我校探索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迈出的强劲步伐,意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促进我校研究生在学术、演讲、研究交流方面的能力与技巧提升。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