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院学子在笹川杯全国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11-24   阅读次数:-

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日本科学协会、吉林大学联合主办的“2023年笹川杯全国日本研究论文大赛”决赛于11月18日在吉林大学落下帷幕。

我院日语系20级本科生王璐儿同学以《児童文集の中国語訳から見る冷戦期の文化越境-『基地の子』と『基地児童』のあいだ-》一文,经国内外专家层层选拔,从140篇参赛论文中脱颖而出,晋级文化组前十,顺利闯入决赛。本次决赛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全国数十所高校的近30名选手参加,决赛以现场答辩方式进行,分为PPT展示和答评委问两个环节。

在决赛答辩时,王璐儿同学凭借流利的口语能力、扎实的研究功底和出色的临场发挥能力,在决赛中拔得头筹,成功摘得本次论文大赛文化组特等奖的桂冠。获奖论文的指导教师林子博老师荣获主办方联合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王璐儿同学的参赛论文《児童文集の中国語訳から見る冷戦期の文化越境-『基地の子』と『基地児童』のあいだ-》是林子博老师指导的第23期校级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建国初期日本儿童报告文学在中国的译介研究》的结项成果之一,该研究从翻译史与教育史的视角出发,以生活作文集《基地儿童》的日文版和中译本为切入点,探究新中国建国初期日本儿童文集在国内的译介,以此考察冷战体系下中日文化交流史的一隅。王璐儿同学作为大创组组长,在每次组会中积极发言,引导大创组员定期整理和深化研究成果,最终形成了一篇2万余字的结项论文,在结项答辩时获得了评审老师的一致肯定。王璐儿同学的论文获奖,展示了我院大创制度在学生学术素养培养方面取得的切实成效。

王璐儿同学表示,本次参赛论文是她和林子博老师十余次修改打磨的成果,论文获奖坚定了她在日本学研究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决心。

“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始于2018年,已经连续举办六届,旨在培养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的研究能力,提升学生运用日语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思辨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形成。本次大赛分文学、语言学、文化三个组别展开,决赛评审团队由国内外日本学研究的顶尖专家教授组成,是国内日本研究界的一项盛事。最终,决赛产生语言学方向特等奖1名(组)、一等奖1名(组)、二等奖3名(组)、三等奖4名(组);文化方向特等奖1名(组)、一等奖1名(组)、二等奖3名(组)、三等奖5名(组);文学方向一等奖1名(组)、二等奖3名(组)、三等奖3名(组)。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