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大首批雷达兵校友计燕华之女、外国语学院计钢教授向学校捐赠珍贵校史文献资料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发布时间:2023-11-20   阅读次数:-

2023年11月16日,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计钢教授向学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捐赠其父亲、交大电机工程系1950届毕业生、新中国首批雷达兵校友计燕华学长手填履历表(含参加雷达兵经历)和历史老照片,其母亲吴明明女士圣约翰大学医学院(上海交大医学院前身之一)医学博士学位证明书复件,及其编著的家族史著作《我们家》。

1  计钢教授.jpg

计燕华(1927-1994),江苏苏州人。1946年考入交通大学工学院电机工程系,在校期间参加健社、知行社、电联社等进步社团活动,1949年2月加入党的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1950年上海“二六轰炸”后,根据陈毅市长紧急批示,计燕华、石松年、乔云台、林学昌、唐安琪、刘瑜(女)、曹美琪(女)等21位电机系电讯组毕业班学生赴华东军区淞沪警备司令部防空处,帮助开展雷达工作,在雷达预警、保卫大上海的战役中立下赫赫功勋。随后,计燕华正式参军,历任雷达中队技术组长、雷达参谋、团技术科技术主任、雷达兵部技术处副处长、电子工程学院电子对抗工程系副主任等职,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雷达部队的初创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  1950届电机工程系部分同学在执信西斋前合影(前排左三为计燕华).jpg

1950届电机工程系部分同学在执信西斋前合影(前排左三为计燕华)

3  1952年11月,华东防司雷达兵戎装集体照,其中交大首批雷达兵校友有陈辅伦、石松年、黄秀铭、林学昌、卢象畴(前排左一至左五)、孙祥麟、刘篪、夏克同(中排左二、左四、左五)、计燕华、周思文(后排左五、左六).jpg

1952年11月,华东防司雷达兵戎装集体照,其中交大首批雷达兵校友有陈辅伦、石松年、黄秀铭、林学昌、卢象畴(前排左一至左五)、孙祥麟、刘篪、夏克同(中排左二、左四、左五)、计燕华、周思文(后排左五、左六)

此次计钢教授捐赠的珍贵文献资料,真实地记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包括计燕华在内的交大首批雷达兵校友携笔从戎,献身祖国国防事业的人生故事,展示了交大人赤胆忠诚、爱国奉献的精神底色,对于丰富校史收藏和展陈、深化校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4  计燕华手填履历表.PNG

计燕华手填履历表

5  吴明明圣约翰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证明书复件.PNG

吴明明圣约翰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证明书复件

6  计钢著《我们家》.PNG

计钢著《我们家》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