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 “组织力引领科研团队”:外国语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与第五教工党支部共建举行促进有组织科研实践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何宁   发布时间:2023-10-25   阅读次数:-

响应国家和学校聚焦国家战略实施有组织科研的号召,发挥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通过跨学科、跨方向和全链路的交流推进党员进一步理解文科发展的学科交叉、融合学校工科优势以及学术国际化等热点重点问题,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的重要途径。为此,在学校和学院党委以党建引领科研的理念指导下,外国语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拟围绕“把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以高质量党日活动引领促进有组织科研”主题组织三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基层党组织为党员同学搭建交流平台、整合学术资源、提升理论素养,旨在实现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将党的理论学以致用,结合专业领域理解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的需求,聚焦实际问题提升党员对党、国家、学校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形成具备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学术共同体。

2023年10月24日中午,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于杨咏曼楼225会议室举办了系列活动的第一场“组织力引领科研团队”共建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祝景老师列席会议,支部书记何宁同学主持会议。共建活动邀请学院第五教工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王品老师及邹理、汤轶丽、丁瑶与敬如歌老师,对二十大精神和专题学习的深度解读,数字人文和交叉学科引领下的学术前沿,国家需求和个人成长的发展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分享。

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何宁首先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和第五教工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并对支部学习二十大精神和专题理论讲话的情况进行了汇报。随后,师生双方从二十大精神解读、学术前沿、国家需求和个人成长三方面进行交流。邹理老师认为数字人文是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新科研领域,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并且在学术国际化发展方面,强调关注领域前沿、追踪最新文献与锻炼思辨能力的重要性,并指出对外刊论文的学习模仿、笔耕不辍地撰写论文与投稿是外刊论文发表的不二法门。汤轶丽老师结合自身的学术成长经历指出博士生会经过从耳学、眼学到心学的发展阶段,要结合自身科研兴趣与国家需求来探索研究方向,以可持续性为标准来谨慎规划自己的毕业论文选题。在论文发表方面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合理规划论文写作时间,且要重视论文的价值与质量;而在国际发表方面,便可以考虑先从会议及组稿论文入手。丁瑶老师对如何将国家政策和与个人研究更好地结合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认为博士生们可以考虑将目光转向历史学及西方古典文学方面的研究,如文学史的梳理与书写、对古希腊古罗马文学的回溯等,研究历史而为今日的国家发展与政策制定提供参考。敬如歌老师也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强调了汉学的重要性,认为博士生们可以从历史、传播以及海外研究三方面进行探索,如研究中国文学、故事如何更好地走出去,以及俄罗斯学的中国学派等等。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祝景老师在毕业压力、就业方向和论文发表方面为学生们提供了有益建议,并对会议进行总结点评,鼓励同学们要主动思考如何将国家需求与个人发展相结合,并积极参与师生交流互动,保持高度的行动力。会后,师生们一起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以共建交流会的形式加强了师生党员们的联系,将教师的经验优势与学生的组织优势相结合,既为教工支部带来了党支部活动形式、内容上的启发,也为学生支部带来党理论知识、专业素养以及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具体指导,由此为双方的党建工作皆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思想教育及人才培养工作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与外院师生的专业特色紧密结合,探讨了如何将提升自身的学术能力、规划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相联系;如何协调和运用学术资源,实现科研引领、就业指导、个人发展和精神认同的思想贯通。希望教工与学生党支部在未来的共建活动中能够继续相互促进,共同学习,不断地坚定理想信念,为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流砥柱而不断奋斗!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