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新生党员“用脚步丈量交大‘红色地标’”

作者:刘玮宁   发布时间:2023-10-23   阅读次数:-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一片片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为进一步落实学习革命文化和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2023年10月20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新生党员组织开展了“用脚步丈量交大‘红色地标’”主题活动,在校园内串联红色足迹,进一步激发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一站庙门:

活动伊始,外国语学院学工办主任、学生党建工作负责老师苏鏐鏐带领研究生新生党员在东大门重温入党誓词,回忆那些历久弥新的记忆,重新审视入党时的初心,为一腔“热血”再添长足动力。东大门内北侧是交大创始人盛宣怀的铜像,铜像的背后是盛宣怀先生当年助长创办南洋公学时给光绪皇帝的奏折,两座石狮子端坐门前,大门右侧的墙壁上挂着“交通大学”的牌子。作为交大的标志性建筑,庙门代表了交大悠久的历史和庄严的学风。

第二站交大校史博物馆:

在第二站,研究生新生党员赴交大校史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在校史纵览、群英毕集、今日校情、交大文化等板块中,全体新生更加全方位了解交通大学百余年校史,感悟交大百年历史底蕴,学习先辈艰苦奋斗、矢志报国的精神。鉴往知来砥砺深耕,初心如磐奋楫笃行,新生党员们定将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依托百年交大文化所产生的强大向心力, 同党和国家同命运共呼吸,与日俱进、敢为人先,勇担新时代新使命。

第三站唐文治铜像:

2023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王琳为大家介绍了唐文治校长一生光明磊落,正义凛然,即使历经北洋军阀政权时的军阀混战、国民党政权时的国土沦丧、日伪时期的严酷环境,办学条件异常艰苦,但唐先生也没有放弃办学,教学从未间断的事迹。“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时隔百年,唐校长德善为先、求真尚实的精神依然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交大学子。

第四站白毓崑烈士纪念碑:

研究生新生党员代表闫帆在白毓崑烈士纪念碑前为大家介绍了白毓崑烈士在上海交大求学、毕业后任教于多所学校并积极宣传革命思想的革命事迹。辛亥革命爆发后,白毓崑领导了滦州起义,失败后英勇就义。留下的绝命诗最后一句是——希望后起者,同志气相连,此身虽死了,千古美名传。在此,新生党员们感悟了先辈伟大的革命精神和浓厚的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并以先辈们为榜样,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第五站雄鹰雕塑:

活动最后,研究生新生党员们汇聚于菁菁广场草坪雄鹰雕塑前,齐声合唱校歌。校歌是学校的精神图腾。传唱一首校歌,守望一种精神。交大校歌随着时代变迁而不断变化,其内涵代代相承,始终承载着饮水思源、求真务实的交大精神,并且随着校歌的传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凝聚和塑造了党支部同志们的爱国情怀,也激励着我们为时代发展、民族振兴,勇担使命,毅然前行!

通过本次“用脚步丈量交大‘红色地标’”活动,研究生新生党员们实地重温了交大红色历史,深入学习了交通大学百余年校史,感悟交大百年历史底蕴,学习先辈艰苦奋斗、矢志报国的精神,党性修养得到提升。置身于交大的校园中,如同穿越历史隔阂,党员们重拾红色历史、明确使命担当、加深党性修养,深深意识到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在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接力奋斗中,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的贡献。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