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 外国语学院刘建军教授、彭青龙教授、徐旴教授荣获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来源:外国语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14   阅读次数:-

近日,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公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3项成果榜上有名。其中,刘建军教授的著作《百年来欧美文学“中国化”进程研究》(6卷本)荣获一等奖,彭青龙教授的论文“Digital Humanities Approach to Comparative Literatur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和徐旴教授的论文“Age of Acquisition Ratings for 19,716 Simplified Chinese Words”荣获二等奖。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开展的本市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项,每两年一评选,旨在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的前瞻性、创新性、科学性研究,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促进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设学术贡献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学科学术优秀成果奖3个奖项类别。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历来重视科学研究工作,鼓励和支持学院教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持续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工作。近年来,学院在高水平论文发表、学术著作出版、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等方面持续进步的同时,科研获奖领域也实现多项突破。学院教师在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人文社会科学)、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中屡获佳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学院的政策激励和制度保障,离不开全体外院教师的拼搏奋斗。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做好有组织的科研,推动学术研究取得更大突破。

 

获奖教师与获奖成果简介

 刘建军,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0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曾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现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委;国家出版基金评委;国家艺术基金评委。承担《百年来欧美文学中国化进程研究》(2011)和《拜占庭文学的文献翻译与文学史书写》(2018)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及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和教育部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等六项。学术专著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三次获得教育部科学管理先进个人;2011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2007年获得华为优秀教师奖。2013年被评为中宣部科普教育先进个人。主编《20世纪西方文学》等全国教材10余部,多部教材获得全国优秀教材奖。出版《西方长篇小说结构模式研究》《基督教文化与西方文学传统》《欧洲中世纪文学论稿》《百年来欧美文学“中国化”进程研究》(6卷本)等学术专著译著十多部。发表论文200多篇。

《百年来欧美文学“中国化”进程研究》是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最终成果,入选2020年“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本系列成果聚焦当下外国文学界前沿而重大的问题,以欧美文学中国化为案例,主要解决的是外来文化能否“中国化”,如何“中国化”以及“中国化”之后中国文化的新形态建设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该作既是一部系列地对外来文学(尤其是欧美文学)百年来进入中国文坛全面性的考察,全方位地揭示了自1840年以来,尤其是五四新文化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百多年间欧美文学进入中国之后对中国新文化建设所起的作用,也是一部从具体领域出发,深刻总结外国文学(尤其是欧美文学)进入中国,与中国近代以来的社会现实和文化互动发展的基本规律、独特特征和经验教训的力作。该作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观点。可以说,这对当前各种不同性质的文化进入中国,中外文化大交流、大碰撞、大融合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坚持中国的文化立场,更好地汲取外国的优秀文化要素,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服务,具有前沿性的价值和意义。

 

彭青龙,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英文期刊New Techno-Humanities 主编,《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主编。主要研究澳大利亚文学、比较文学和教育教学。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第八届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会长。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学、科研成果分别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等十余项。

“Digital Humanities Approach to Comparative Literatur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发表于A&HCI期刊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成果是国内首次将数字人文与比较文学联系起来进行研究的原创性成果。成果以“远景”、“中景”和“近景”所对应的“宏观”、“中观”和“微观”为视角,采用交错融通、层层推进的方法,将追问科学人文流变历史和数字人文现实问题观照的明线和暗线结合起来,对数字人文的缘起、内涵和本质进行梳理和分析,重点聚焦数字人文对于比较文学研究的方法论价值和内容领域拓展的学术启发意义,提出了数字人文研究面临的现实困境和挑战,以及破解的思路和方法。对解决数字人文重大学术问题有推动作用。数字人文是重大学术命题,提出将其拓展至比较文学、比较文化和比较文明、比较媒介等领域,并开展前沿性研究,丰富了数字人文研究的内容和方法。

 徐旴,现为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包括词汇语义表征与加工,该范畴内所呈现的个体差异,以及健康和临床群体间的差异。

“Age of Acquisition Ratings for 19,716 Simplified Chinese Words”收集了近两万(19,716 个)汉语常用词, 依据近两千汉语母语者参与提供的词汇习得年龄的信息,严格按照心理语言学常模创制的程式及规范,构建了一个大规模中文词汇习得年龄等级常模。词汇习得年龄与认知能力和社会文化息息相关。标注有习得年龄的词汇等级常模因而对于语言发展及健康和社会文化交流都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而言:1) 除了用于评估儿童认知语言发展,基于健康汉语母语者的词汇知识所制定的等级常模,可为评估检测自然衰老而造成的语言功能下降,及制定规划失语症患者诊疗恢复的进程提供理论和工具上的支持; 2) 在汉语言文化推广方面,汉语二语学习者的年龄和认知发展水平,及对中国社会文化的了解程度,都会影响词汇习得的进程。汉语词汇习得年龄等级常模,反映不同年龄段认知发展的特征,和社会文化环境的特征。因而既可用于制定教学词表,以导引词汇教学的序列,也可用于开发评估指标,以衡量学习者词汇增长的曲线。

这项研究2021 年发表于心理语言学一区SSCI 期刊Springer Nature: Behavior Research Methods(五年影响因子7.7)。见刊后,已被二十余篇学术论文采用,涵盖研究主题广泛,包含语言加工的神经机制、语言发展与心理健康、及临床应用等。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