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法律语言学者沙丽金教授坐堂“涉外法律事务讲坛”

发布时间:2013-11-27   阅读次数:-

法律语言学者沙丽金教授坐堂“涉外法律事务讲坛”

       11月26日,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我国知名法律语言学者沙丽金教授,在交大杨咏曼楼111报告厅,坐堂“涉外法律事务”讲坛,为外国语学院“涉外法律事务”方向的师生做了两场题为“案例阅读与案例摘要”的精彩报告。报告由英语系系主任王振华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涉外法律事务模块组的教师、涉外法律事务专业本科生及部分硕士生和博士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沙教授首先介绍普通法系中判决书(judicial opinion)的种类,包括多数意见(majority opinion)、反对意见(dissenting opinion)和附随意见(concurring opinion),然后指出判决书的结构包括案件综述、历审程序、事实陈述、法律争端以及法律推理,其中法律推理程序包括演绎推理(deductive reasoning)和类比推理(analogical reasoning)两种。沙教授以案说法,重点讲解了演绎推理及其步骤。此外,沙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如何撰写案例摘要。下午2点,沙教授以Webster v. Blue Ship Tea Room, Inc.判决书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案例教学。

        沙教授认为,法律与语言学学科交叉很有必要,且具有良好的前景。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