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叙事学与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对话:Meir Sternberg教授与聂珍钊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3-11-20   阅读次数:-

叙事学与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对话:

Meir Sternberg教授与聂珍钊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11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叙事学与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对话”为题,邀请了国际知名叙事学家、《今日诗学》(A&HCI)杂志主编Meir Sternberg教授、文学伦理学批评的中国创立者、《外国文学研究》(A&HCI)杂志主编聂珍钊教授,分别就叙事学研究的前沿理论和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核心概念与批评模式,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题为“Fiction as Ambiguous Discourse”的演讲中,Meir Sternberg教授首先提及了乔姆斯基的《句法结构》,并以书中的“the shooting of the hunter”为例来说明语言中的含混现象。在论述燕卜荪的“含混”理论后,Sternberg教授将含混概念引入叙事学理论,认为含混制造了叙事文本的“informational gap”,增强了读者对于文本的“悬念”、“好奇”、“惊讶”三种阅读兴趣,从而使得文本具有叙事动力。

在题为“文学伦理学批评:伦理选择与文学的教诲功能”的演讲中,聂珍钊教授重点论述了伦理选择的重要性。他认为:人之所以为人,既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也是伦理选择的结果,并以《圣经》和《西游记》为例,对此做了令人信服的阐释。

在交流互动环节,尚必武老师、聂珍钊教授、Sternberg教授就叙事动力、叙事交流、伦理选择、伦理意识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激发了与会师生的浓烈兴趣。聂珍钊教授和Sternberg教授同时接受了尚必武博士的邀请,计划于2014年12月份重返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参加我院承办的“第四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两位国内外顶尖学者的来访和交流势必进一步浓郁外国语学院的学术氛围,推动我院学术研究的前沿化和国际化进程。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