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 | 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赴安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第六教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8-14   阅读次数:-

2023年8月,外国语学院第六教工党支部赴安阳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实地考察了红旗渠及纪念馆、殷墟博物院、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地。实践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足迹,学思践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鉴往知来,学习和传承红旗渠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8月10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前往林州参观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在酷暑中亲身感受了上世纪林县人民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深刻感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红旗渠是林县(现为林州市)人民为解决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在党和政府支持下,在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水利工程,被称为 “人工天河”。实践团一行在红旗渠纪念馆依次参观了“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继往开来,精神永恒”等展览内容以及红旗渠分水闸,实地参观了当年由300名青年组成突击队经过1年5个月的奋战凿通岩壁修建的青年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10月28日参观红旗渠时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参观红旗渠、学习红旗渠精神既是政治思想上的洗礼也让我们汲取了继续奋进的力量,激励我们勇于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和弘扬包括红旗渠精神在内的优秀精神文化。

8月10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位于安阳市西北郊洹河南北两岸的安阳市殷墟博物馆。殷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前推进了约1000年,安阳也被誉为汉字的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10月考察殷墟时就曾指出,“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文字的维系。在这方面,考古事业居功至伟。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团成员在殷墟博物馆参观了青铜器、玉器、甲骨文等出土文物以及车马坑展厅、妇好墓等考古遗址,学习殷墟考古工作历史,了解考古工作者不畏艰苦,勇于探究,保护和传承中华文明的艰辛工作,通过参观司母辛鼎、牛尊、甲骨等珍贵文物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为了高效利用好暑期实践的宝贵机会,实践团成员在8月11日上午返沪前还参观了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基本陈列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讲解中国文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实践团成员依次参观了序厅、中国文字发展史的五个展厅,学习和了解了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字起源、汉字与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发展进步的历史,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组成的华夏文明与中国语言文字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刻理解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谈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文明的自豪感。

“鉴往知来,而知前人,砺行致远,而知终境”。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阳殷墟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的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以文化铸魂,坚定文化自信亦是外语教师立德树人的重要方面。外国语学院第六党支部在学习红旗渠精神,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学思悟践,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党员教师文化素养,坚定文化自信。在实践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积极思考、交流和探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与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把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落实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实处,坚定文化自信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切实做好课程思政等实际工作。

外国语学院第六教工党支部将做好此次党员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以此为契机,推动“党建+立德树人”工作计划落实,丰富党建活动,推动学习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提升文化育人能力,助力培养能讲好中国故事的卓越外语人才。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