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匈牙利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Peter Hajdu教授应邀来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3-11-19   阅读次数:-

匈牙利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Peter Hajdu教授应邀来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做讲座

 

11月18日下午,匈牙利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Peter Hajdu教授应邀在外国语学院208会议室做了题为The Historical Novel as a Genre of Anxiety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都岚岚副教授主持。

Hajdu教授作为比较文学的资深研究者,在此次讲座中涉及了土耳其、挪威、波兰、德国等多国的文学作品,使在座师生进一步了解了东欧文学。他用生动的实例,如国外流行的历史题材电视剧,具体阐述了名家理论以及自己的研究观点。比如,他指出卢卡奇将历史小说定义为“一种现实主义小说,小说呈现了一种过去的社会情况和人们的心理状态,并且与现代社会息息相关。主人公的生活反映了当时人们生活的主要问题”。他还列举了诸多历史小说名家,如Walter Scott 等,并称他们是民族精华的创造者,通过历史小说记录了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的精萃。此外,他还进一步阐述了后现代主义理论家对历史小说的看法。在讨论环节,在座的部分师生向Hajdu教授提出了问题,并与其展开了热烈讨论。

Peter Hajdu教授是匈牙利比较文学和古典语文学著名学者,国际比较文学权威期刊Neohelicon的执行主编,国际比较文学学会(ICLA)执行委员会成员。2001年起担任匈牙利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2011年起担任匈牙利佩奇大学古典语文学系讲座教授。精通拉丁文和英、德、法等多种欧洲语言,主要研究领域为当代文学理论、古典诗学。著有《知识和叙事》(2010)、《文学、历史、神秘感、陌生感》(2009)、《即使是希腊人:古老的传统研究》(2004)等。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