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 | 外国语学院召开主题教育支部建设质量提升专题交流会

作者:李玥   发布时间:2023-07-04   阅读次数:-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月30日,外国语学院主题教育支部建设质量提升专题交流会在杨咏曼楼224会议室召开。

会议邀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姜晓东教授做题为“写好新时代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奋进之笔”的专题讲座,分享交流了各支部主题教育成果。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副书记邢连清、组织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学生党建工作指导教师及组织干事参加会议,会议由丁剑主持。

姜晓东教授围绕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创新组织生活模式,有力教育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管理党员;严肃党员民主评议制度,有力监督党员;聚焦党务业务双促进,有力组织师生;凝练培育创建成果,有力宣传师生;塑造核心价值观,有力凝聚师生;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有力服务师生等“七个有力”标准,用生动、翔实、鲜活的支部工作案例全面分享了其在党支部工作过程中不断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强大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经验和特色做法。他分享了如何充分利用党支部建设的党务公开网高效便捷地开展理论学习;以科研促党建,探索“翻转课堂”式的组织生活会新模式。谈到如何做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他表示:“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

参会代表们与姜教授互动交流了在党建实践工作中所关心的问题。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对今后进一步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有了更多、更深的思考。

丁剑从政治站位、理论学习、检视调研、推动发展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层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学校要求,学院第一时间学习领悟精神,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动员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工作。

学院党委始终将“学思想”摆在首位,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拓宽党员学习教育渠道,发挥外语专业特色优势,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结合学院实际,形成7个调研题目,班子成员牵头负责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国家战略、助力三大专业方向人才培养,积极开拓学生实习实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精心培育外语专业人才;学院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全面完善制度管理,形成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

各支部书记、支委和学生党建指导教师结合所在支部特色分享交流了主题教育期间支部开展的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情况。主题教育期间,各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加强理论武装;走进师生、走出校园,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师生发展需求,聚焦人才培养,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组织干事李玥就支部书记讲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费缴纳等近期相关情况做了传达和提醒,并报告外国语学院2023年第二季度“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及第二季度“优秀支部”和“优秀个人”名单。

丁剑表示,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有力促进了学院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与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交流学习,为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更多思路和启发。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充分保障各项工作制度落实落地,不断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