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大学英语教研部举办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3-11-14   阅读次数:-

 

大学英语教研部举办教研活动

 

         为进一步扎实搞好我校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11月13日上午,外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一、第二、第四教研部共同举办了教研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探讨语言教学的本质,以促进有效教学,提高外语课堂教学质量。长期以来,传统的以语法、词汇为中心的外语教学在我国广受批评,人们试图探讨外语教学的新形式、新内容。如今,多媒体技术已大大丰富了外语教学的形式,外语教学的内容也得到了大大延伸。但同时,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即不少老师又通过花哨的PPT、多媒体, 把外语课上成了文化课、通识课,冷落或忽视了针对语言本身所进行的教学。本次教研活动也正是基于对这些问题的考虑而举办的。

                      

       本次教研活动荣幸地邀请到了杨惠中教授共同参与。活动共分四个步骤:1. 老师观看第三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两个获奖选手的比赛教学视频; 2. 分小组针对视频进行讨论;3.小组总结发言;4. 杨惠中教授做总结发言并回答老师的提问。老师们针对视频就获奖选手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设计、教学目的等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结束后,章黉、张雪珍、宋娜娜、李鑫四位老师分别代表小组发言,汇报了各自小组的讨论情况,对两位选手教学中的优点与不足做了详细点评,并提出了大学英语教学中值得深思的一些问题,比如,语言教学到底应该以什么为重,多媒体技术如何更加有效地促进教学等等。

                                                     

                                  

                               

         杨惠中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个小组的讨论意见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其中一个比赛视频进行了重点点评。在充分肯定该选手某些教学环节的设计时,杨教授也指出了其严重不足,即对于文章中的语言点几乎完全没有触及。杨教授强调说,语言教学不能游离于课文之外,而要在兼顾语篇、思想的同时,踏踏实实围绕课文中的语言点展开。老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文章中的语言难点、要点,帮助学生学习其中有用却不熟悉的表达方式,通过精心设计的教学活动,提高学生语言实践能力。点评结束后,杨教授还就当前的热点问题即国内一些地区新近出台的高考外语改革新政、我国外语教学改革是否已克服“哑巴英语”等问题与老师交流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相信本次教研活动对帮助老师调整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会产生积极的意义。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