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 | 外国语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作者:李玥、郝思涵   发布时间:2023-06-07   阅读次数:-

外国语学院于6月5日举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由院党委书记丁剑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一重要论断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指导和引领作用。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我们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好、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提供人才支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要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目的在于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只有做到乡村振兴为了人民、乡村振兴依靠人民、乡村振兴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助力乡村振兴。“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全面实施20年来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的面貌,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路径。总结推广“千万工程”的有益经验,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学院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三个专题交流讨论。大家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乡村振兴来说,绿色发展是和谐发展;结合高等教育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绿色发展就是健康发展;结合学院实际来说,绿色发展就是综合发展。

围绕高质量外语人才的培养和学院的高质量发展,需重点关注师资队伍的建设。要结合目前主题教育大调研工作,进一步深入调研我院师资队伍具体状况及可引进的人才情况,加快人才引进步伐、加大学院支持政策的力度,引育并举。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生力军,既承载着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也肩负着开源活水、立德树人的担当。学院要加强优秀青年教师的引进及培育工作,加强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的指导,加大思想、生活上的关心关怀,助其尽快成长。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好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