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 | 外国语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举行师生“党建+”系列活动(二)

作者:文字:杨晓红 摄影:李玥   发布时间:2023-06-05   阅读次数:-

531日中午,外国语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师生联合“党建+”系列活动之二在杨咏曼楼224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博士研究生进行座谈交流,主题为“AI应用与学术英语写作规范”。院长常辉出席指导座谈会。第三教工党支部全体成员、学院博士生党员代表、以及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共2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第三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宏德主持。

OpenAI研发的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202212月发布以来,在全球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应用。虽然学界对它褒贬不一,但随着ChatGPT在快速发展和版本更替,其与人类共存的大势已定,对于学习者来说,如何正确地看待和合理地利用以它为代表的AI至关重要。

常辉强调,以ChatGPT为代表的AI是很好的信息收集和材料提供的途径,我们既要拥抱它,又不能让它破坏我们自身的写作能力。正如拥有了计算器并不代表自身就不用学习计算一样。用ChatGPT批阅作文的试验一旦成功,将为学生提供更具个性化、更有针对性的写作指导。

李宏德回顾了第三教工党支部近年党建促业务的实践。上学期组织了博士生的座谈会,了解学生对学术英语课程的反馈和建议。本学期组织座谈会了解同学对课程内容的看法,以及现在AI技术在课程内外的使用情况,探讨如何用AI更好地服务教学。我们需要思考怎么利用AI技术,但是要避免剽窃。

基于自身的实践和体会,博士同学们畅所欲言,“横看成岭侧成峰”,交流了从不同视角、不同应用引发的多样思考。用ChatGPT写作文是一把双刃剑。其一,提高效率的同时,其固定的模板有结构僵化不适的嫌疑,因而课程的学习极其重要;其二,ChatGPT写作严谨,然而没有感情与温度,因而机器与人写作的结合互补将是大势所趋。ChatGPT更关注的是文本处理,不擅长沟通交流。AI可以提供很好的基础性答案,如纠正语法和表达错误,但提供高阶解决方案不逮。或因资本控制的缘故,AI提供的数据可能造假,使用者需仔细甄别。这些观点和看法不一而足,折射出博士生同学们勇于尝试、积极思考、善于总结、乐于自省的高级学习者特点。

支部党员教师们也畅谈了自己的看法。AI在各行各业都有应用,因而需要设立原则与界限,规范利用。学生的期末演讲有很多关于ChatGPT的话题,要将ChatGPT融入学术英语课程教学,则需要一个渐进的、科学的过程。师生通过充分交流达成共识,新技术总是有利有弊,要综合看待ChatGPT;长远来看,新技术总是会推动社会发展。我们要考虑的重点是如何让技术为我们所用。

本次座谈会作为师生联合“党建+”系列活动之一,是教工第三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并付诸实践的尝试,也是527日教工第三党支部随学院党委赴陈云故居参观学习的后续实践。作为公认的重视并善于调查研究的典范,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求真务实的革命精神指引我们踏实地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教工三支部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调研AI的具体应用,探讨如何充分的利用新技术服务教学,将有力地促进学术英语教学效率与效果的提升。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