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世界文学中的非人类叙事暨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叙事学暑期高端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2  

(中国·上海,2023年7月11—13日)

进入21世纪以来,受到行动者网络理论、情感理论、动物理论、新物质主义理论、媒介理论以及思辨现实主义等多种思潮的激发和影响,人文社会科学迎来了一轮声势浩大的“非人类转向”。这一转向无疑为非人类叙事研究提供了契机。理查德·格鲁辛指出:与“后人类转向”不同的是,所谓的“非人类转向”指的是“人类始终与非人类共同进化、共同存在或协作,人类的特征恰恰在于其和非人类总是难以区分。”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就文学研究而言,“非人类转向”的最基本含义是“转向非人类”(turn to non-human),即认识到文学书写的对象不仅包括人类,而且也包括非人类。从理论层面上来说,将非人类叙事纳入讨论和考察范畴,可以丰富和扩展现有的叙事理论,使之更加完整,也可以对文学史上大量存在的非人类叙事文本做出应有的批评和阐释。对非人类叙事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我们在理论层面上丰富和推进现有的叙事学,同时也为人类反思自我和完善自我提供了素材,在实践层面上成为激发人类重审自我、审视人类世界的一个动因。为进一步探讨非人类叙事的基本概念和核心命题,推动非人类叙事理论的建构与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跨学科叙事研究中心与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of Narrative Studies (ESCI收录)2023711—13日联合举办“世界文学中的非人类叙事暨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叙事学暑期高端研讨会” (线下)。研讨会主题包括:

1. 非人类叙事学的前沿理论与批评方法

2. 世界文学中的非人类书写

3. 行动者网络理论与叙事学批评

4. 叙事学的基础理论与发展流变

5. 叙事学的焦点话题与批评争议

6. 叙事学研究课题与基金申报

 

围绕上述叙事学热点话题,本次研讨会将邀请叙事学界专家开设系列专题讲座与工作坊,诚邀各高校学者与会学习与交流。此外,本次研讨会设置分论坛若干,诚邀与会学者围绕上述主题及其他叙事学相关话题展开讨论,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研讨会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1. 会议时间:710报到,711—13研讨会召开。
  2. 会议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东川路800号)外国语学院。
  3. 会议注册费(包含资料费):1000/(会务组将出具增值税发票)
  4. 其他费用:与会者差旅费及住宿费自理,住宿信息可参考附件三。
  5. 报名与付款方式:请有意参会者完整填写回执(附件一)并网上支付会议注册费(付款方式详见附件二),于2023625日前将回执发送至会务组邮箱SJTUNarrative@163.com。 会务组将在收到回执并确认付款后三个工作日内发送正式参会邀请函。
  6. 如有疑问,请联系会务组邮箱SJTUNarrative@163.com或致电联系人郎梦晨(18049939598)、袁欣悦(13317058579)。

 

※附件下载:回执(附件一)、付款方式(附件二)和周边住宿信息(附件三)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跨学科叙事研究中心

Frontiers of Narrative Studies编辑部

20236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