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讲座通知|为什么需要理论?如何在研究中运用理论?

发布时间:2023-05-29  
讲座题目:为什么需要理论?如何在研究中运用理论?
讲座时间:2023年5月31日(周三)13:30-15:30
讲座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26会议室
 
主讲人:顾明栋
 
讲座摘要:
  如今,几乎所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者都陷入了理论话语的霸权网络中。事实上,在一个人的学术训练和研究中,不可能不遇到某些理论。但是,我们如何在学术研究中有效地使用理论呢?本次讲座将解决以下问题:为什么我们需要理论?理论的现状是什么?我们如何应对琳琅满目的理论?什么理论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用?我们如何利用理论来促进学术论文的出版?演讲者将利用自己在中国和西方获得的经验来解决这些问题和其他相关问题。
 
主讲人简介:
  顾明栋,芝加哥大学博士,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凯萨琳·西塞尔讲席教授。著有英文专著5部:Fusion of Critical Horizons in Chinese and Western Language, Poetics, Aesthetics(Macmillan  2021), Sinologism: An Alternative to Orientalism and Postcolonialism(Routledge 2013;商务中文版2015年); Chinese Theories of Reading and Writing (SUNY Press 2005;商务中文版2021年); Chinese Theories of Fiction (SUNY Press 2006; 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中文版), The Nature and Rationale of Zen/Chan and Enlightenment: The Mind of a Pre-Natal Baby(Routledge, 2023)。英文编著3部:Translating China for Western Readers (SUNY Press 2014); Why Traditional Chinese Philosophy Still Matters(Routledge 2018); Routledge Handbook of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Routledge 2019)。此外,在国内外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160余篇(英文72篇,中文93篇),书评等25篇,英文文章被SSCI或A&HCI收录40余篇。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