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 | “以学促行践使命,守正创新启新程”——外国语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郝思涵、李玥   发布时间:2023-05-31   阅读次数:-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传承红色基因,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民主党派代表等于527日开展“以学促行践使命,守正创新启新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前往陈云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在青浦现代农业园区实地考察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成果。

伟人故里守初心,奋楫笃行勇担当。陈云同志是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是公认的重视并善于调查研究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依靠调查研究作决策,是陈云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走进陈云纪念馆,全体同志在讲解员的引领下,依次参观了陈云纪念馆主馆、文物馆和陈云故居。主馆以中国社会的变迁为时代背景,突出展现了陈云同志在党和国家的关键时期发挥的关键作用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重要贡献,并从中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文物展厅通过图片、文献、实物等史料,反映陈云同志清廉自律、情真意切、广学善思和情趣高雅的高尚品格。一幅幅生动感人的照片、一段段弥足珍贵的影像、一个个娓娓道来的故事、一件件饱经风霜的文物,全面展示了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的光辉一生。陈云同志大无畏的革命斗争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需要每一位同志不断学习。

乡村振兴正当时,科技兴农助发展。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全体同志在陈云纪念馆参观学习后,乘车前往青浦现代农业园区智能大棚果园开展实践学习,了解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成果。

随着现代农业发展的不断深入,智能无土栽培的生产模式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走进智能大棚果园,一排排立架上硕果累累,香气四溢。果园负责人介绍,无土栽培主要以自动化控制水肥促进植物的生长,使作物根部能稳定地吸收养分和水分,运用这项技术后,作物的质量和产量方面提高较为显著。同时可以减少人工,减少农作物的农药使用量,保证农产品的安全。通过园区负责人的讲解和亲身实践采摘,学院师生对科技赋能农业创新的内涵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深刻地领会到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这一深刻内涵。

学思践悟强党性,知行合一抓实干。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志们纷纷表示,不仅要继承和发扬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务实求真的革命精神,更要学习其科学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求真”、“求效”贯穿到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同时,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汲取榜样力量,始终保持埋头苦干、从严要求、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奋进姿态,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外语专业人才的力量。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