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 | 外国语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举行师生“党建+”系列活动(一)

作者:杨晓红   发布时间:2023-05-31   阅读次数:-

5月24日中午,外国语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师生联合“党建+”活动在杨咏曼楼226会议室举行。本次“党建+”活动主题为“AI应用与学术英语写作规范”。院长常辉、第三教工党支部成员、学校各院系硕士生党员代表和党委组织员李蓬出席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第三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宏德主持。

常辉介绍了AI在语言和健康方面的应用。通过介绍ChatGpt用于批改英语联考试卷的尝试,包括不同批改维度的设置、与专家教师批改的比较、及时的学生反馈等,肯定了使用AI可以促进学生学习的作用。他鼓励交大的学生积极尝试新的科技产物,但同时要有自己的判断和裁决,先进科技平台的使用无法取代自身的写作本领提升。

李宏德鼓励同学们畅所欲言,结合自身的做法和体会,交流ChatGpt如何帮助学习,有哪些不足。也邀请同学们就慕课与学术英语课堂的结合、作业的设置等进行交流。同学们积极发言,介绍了以ChatGpt为代表的AI技术如何广泛地应用于自己的专业学习与学术英语写作,包括写代码、跑数据、进行头脑风暴、提炼文献观点、翻译与润色、梳理慕课笔记等。

随后,师生们围绕“如何更好地利用ChatGpt辅助学术英语学习”、“如何更好地进行慕课学习的测评”等主题开展热烈讨论和交流,并从不同角度就如何进一步充分合理运用AI工具与遵守学术英语规范提出看法和建议。

本次座谈会是师生联合“党建+”系列活动之一,是第三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并付诸实践的尝试。在党的百年发展历史中,一切成果的取得都以调查研究为前提、为依据。“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第三教工党支部将继续通过座谈等多种形式调研AI的具体应用,探寻优化方法和路径,更好地促进学术英语的教学提升。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