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讲座通知|翻译与现代中国语言与知识体系建构

发布时间:2023-05-23  

讲座题目: 翻译与现代中国语言与知识体系建构
讲座时间:2023年5月30日(周二)15:30-17:00
会议地点:外国语学院224会议室

主讲人:刘康

讲座摘要:
   现代中国知识体系的建构路径是“译介开路、借用西方”,“以西人之话语,议中国之问题”。中国理解、接受与回应西方的现代知识与思想体系,无一例外地通过翻译,由此而产生的一切误读、误解、错位和歪曲,对中国现代化进程有难以估量的影响。这个课题的研究包括了三个层面。A.语言层面:词法、句法、语法的翻译;B.话语层面:翻译对中文的渗透和改变;C.知识建构层面:翻译如何体现知识与权力的关系。

主讲人简介:
   刘康,上海交通大学讲席访问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杜克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系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美学、比较文学、全球化与文化研究、新闻传播、国际关系等。在世界一流大学出版社出版多部专著,在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文摘》收录转载。近些年刘康教授开启的“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研究在国际和国内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