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讲座通知|跨学科叙事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25讲:标绘偶然性:卡夫卡与库切

发布时间:2023-05-23  

讲座题目: 标绘偶然性:卡夫卡与库切
讲座时间:2023年5月24日(周三)13:30-15:30
讲座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24会议室

主讲人:Vladimir Biti

讲座摘要:
   尽管历史必然性在现代已经战胜了天命神意观,但它并没有在同等程度上适用于每个人的生活。用黑格尔的话来说,历史必然性的“铁行军”小心地将持有偶然历史性或异想天开的“世界的散文”观点的人们边缘化。他们分散在历史的各个领域,在自然、神话或史前的统治下生存。在二十世纪,特别是欧洲内外的帝国解体期间,他们又重新出现。本次讲座的第一个研究对象是弗朗茨·卡夫卡所处的奥匈帝国统治下的捷克斯洛伐克,第二个是约翰·马克斯韦尔·库切所处的荷兰和英国英国殖民时期的南非,两者都存在于帝国迁移的进程之中。不仅是卡夫卡和库切笔下的主人公,连同作家们也暴露于不安的过渡中,这种过渡引起了他们国家内部和外部政府技术的重新配置。本次讲座重点考察这种重组以何种特殊方式诱发了两位作家小说中各机构之间权力关系的调整。卡夫卡和库切从人类共性的角度对继承的超验担保的创伤性戒断作出回应,将他们的叙事权威置换到读者无法触及的地方。

主讲人简介:
   Vladimir Biti,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荣休讲席教授,国际比较文学学会名誉主席,国际A&HCI期刊arcadia杂志联合主编,曾任欧洲科学院文学与戏剧研究分部主席(2016-2022)。Biti教授主要从事文学理论、世界主义、叙事理论、世界文学研究,著述丰厚,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在国际著名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11部,最新著作为:Post-imperial Literature: Translatio Imperii in Kafka and Coetzee(2021)。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