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语言与健康高端论坛

作者:杨东东   发布时间:2023-05-24   阅读次数:-

5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语言与健康研究院在杨咏曼楼224会议室举办了首届语言与健康高端论坛。本次论坛由外国语学院发起,邀请了国内医学、语言学、心理学、文学、人类学、AI智能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语言与健康领域的前沿问题和实际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院长常辉、与会专家以及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学院党委书记丁剑作致辞发言。他介绍,交大外院依托学校的综合学科优势,围绕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特色,积极探索学科交叉发展,在语言与健康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同行机构的合作,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更多新的贡献。

专家发言阶段,上海市浦东新区光明中医医院席艳玲医生作了题为《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失语症临床推理和治疗策略》的发言。她详细论述了在语言障碍研究中广泛应用的语言加工的认知神经心理模型,举例说明汉语字词在听说读写的不同通道上的加工模式,重点讨论了如何运用该模型,在失语症等语言障碍临床研究中,通过听理解任务对患者进行言语评估,以及如何将以上基础理论研究切实运用到言语康复治疗中。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丁红卫教授作了题为《聚焦精神健康的文理医工交融的语言学研究》的发言。她从语音韵律产出与感知研究着手,说明言语韵律是连接语言学与精神医学的桥梁,并从语言学研究的角度进一步阐释,守护全民的精神健康,需要科技与人文携手同行。她强调,从语言学理论出发,研究语言进化的大脑,研究精神健康,有助于探索精神障碍的根源,有益于寻求解决的对策。她总结认为,新时代的新文科倡导整合跨学科知识,解决日益综合化的社会问题,这为文理医工交融的语言学研究提供了新契机,赋予了新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辉教授作了题为《WAB汉化版语言学视角分析》的发言。鉴于目前我国很多医院都使用《西方失语成套测试量表》(WAB)汉化版,或与此相似的《汉语失语测试量表》,常辉教授从语言学理论出发,从测试学视角着手,对这些临床中广泛运用的失语症量表进行全面分析,指出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测量构念、效度、信度,以及测试分数的解释体系等。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杨小虎教授作了题为《机体衰老对汉语方言语音产出的影响》的发言。他汇报了两项针对不同方言背景的老年人的语音产出实验。实验一考察了讲洛阳方言的老年人的辅音产出特征,实验二考察了讲江淮地区灌南话的老年人的焦点韵律产出特征。通过分析被试在不同类型的语音产出中的声学特征,发现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有差异显著,这与老年人在呼吸系统、发声器官、神经运动控制、声音感知及认知加工等方面的形态或功能退化等因素密切相关。

阿里元境资深AI专家龙志勇作了题为《ChatGPT大模型如何助力语言与健康》的发言。他介绍了ChatGPT大模型的技术原理、优势与局限性,分析大模型在语言学习和心理健康方面的应用前景,并以孤独症陪伴式机器人为例,探讨大模型在孤独症患者家庭康复治疗中的实际应用。

山东省日照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杨永林医生作了题为《语言障碍康复浅谈——以日照市人民医院为例》的发言。他用大量翔实的临床统计数据,详细介绍了日照人民医院的语音障碍病种及其2022年发病率、失语症病人的诊疗流程及终止治疗的指征、运动性构音障碍病人的诊疗流程及终止治疗的指征,同时分析了院方语言障碍报告比例较低的一些主客观原因。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丁悦博士作了题为《人脑内音乐和语言的处理机制及其在言语康复中的作用》的发言。她认为,语言和音乐生活中常见的两种听觉形式,是人类交流的两个基本方面。作为高级认知功能,语言和音乐中涉及复杂的大脑网络和神经处理。此外,音乐治疗已逐渐成为言语障碍康复中的新型手段。认识大脑处理语言和音乐的神经机理,有助于更好地利用这些机制指导音乐治疗和言语康复等。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吴梦玥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言语智能的精神疾病检测》的发言。她认为,精神疾病会影响患者的语音和语言功能,因此基于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可以应用于疾病检测。她重点探讨了语音、文本及对话技术如何应用于抑郁症的检测。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海燕副教授作了题为《言语康复治疗的语言学方法》的发言,她从认知心理学和理论语言学中的若干主要理论假设为基础,从若干典型的失语症临床病例出发,描述和解释失语症患者的语言障碍的特征,然后汇报了我院失语症研究团队近2年的研究案例,包括4项言语康复治疗研究、4项语言学实验研究,和2项老年语言衰退的眼动实验研究。通过以上语言学理论介绍和实际研究案例分析,希望能为言语康复治疗师提供有益的失语症研究和康复治疗的科学建议。

会议最后的交流讨论阶段,各位与会专家和在座师生围绕语言与健康主题,进行了热烈广泛的自由交流。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