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

来源: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改革与研究虚拟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3-05-22   阅读次数:-

2023520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了“2023年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为推动大学英语教学研究改革与虚拟教研室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与会专家包括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金艳教授、常辉教授、浙江大学梁君英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上海大学尚新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韦晓保教授、临沂大学张笛教授、中原工学院姚晓鸣教授、宿州学院张雁凌教授等。

研讨会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致开幕词,他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特点和目标,强调了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持的虚拟教研室在加强教学组织建设、提高人才培养效率以及推动教学改革与研究方面的重要性。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经理兰天在致辞表示,在“学教测”一体化大学英语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国内国际融合,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练融合等等。

王海啸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他所负责的项目式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通过创新和优化,有效提升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的教学水平。具体来说,虚拟教研室项目将在大学英语教学理论研究、虚拟教研室组织机制、运行方式和工作内容上进行创新,建设优质课程、优秀教材和教学资源,总结出优秀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培养出一支杰出的大学英语教师队伍。

金艳在发言中强调,随着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教育模式正在发生重大变革,语言测试领域亟需探索新技术的应用,以更好地适应教育模式的转变。金艳随后回顾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的技术应用,展示了技术在大规模语言测试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梁君英指出,虚拟教研室应坚持立德树人、科教融合、东西联动、共建共享的工作理念,致力于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课程理念、优化课程体系、完善教学评估、强化技术赋能四位一体模式。虚拟教研室将建立有服务需求、有完善系统、有科教融合、有课程创新、有共建共享的组织体系。

常辉主要分析了大学英语教学的发展趋势,并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介绍了应对策略。他指出,学分减少、综合性增强、个性化需求增多和技术使用增多等是当前大学英语教学的几个主要趋势。针对这些趋势,常辉教授做了详细阐述,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应对策略。

王雪梅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关于大学外语课程思政融合式教学设计与研究的观点。她通过分析外语课程思政的内涵和特点,结合实际案例,探讨了融合式教学设计的理念和实践。同时,她还分析了外语课程思政相关研究的趋势,希望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类似研究提供一定的启示。

尚新分享了一项校本调查,以评估自2011年开始实施的大学英语校本"分级教学"改革对学生英语学习和应用能力的影响。他通过剖析分级教学的成效和教训,提出了优化改革方案,包括"托底保优""学科+语言"一体化以及校本考试,以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张笛在研讨会上发表了关于大学英语课程模式创新的发言。张教授指出,根据新文科建设要求,紧跟信息化、数字化教育的趋势,大学英语课程应当以学生学情分析和需求现状为基础,以优质课程建设和线上精品课程建设为支撑,通过虚拟实践教学平台和虚拟教研室的延伸,以多元化评价体系为保障,并以"价值引领、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韦晓保在研讨会上发表了关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面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在新《指南》指导下所采取的思路、措施和成效,并详细阐述了大学英语课程的设置理念和思路,以及项目探究式学习在教学中的应用和学术英语模块课程的建设情况。

姚晓鸣提出,根据《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要求,大学英语教师综合素养包括育人素养、学科素养、教学素养、科研素养和信息素养,新文科建设应通过依托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教学竞赛、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等实践,提升教师的学科基础和教学能力;通过校院两级研究所的支持,优化科研生态,提升教师的创新能力;鼓励教师参与多语种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培养全面育人能力;通过提升大学英语教师的综合素养,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能力的提升。

张雁凌则针对大中小外语教育一体化和跨区域协同教研发表了看法,阐述了大中小外语教育一体化和跨区域协同教研的基本概念,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张雁凌教授还分析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框架思路,包括建设的主要内容和面临的重难点问题。

研讨会展示了虚拟教研室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创新以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的教学水平等方面的作用和潜力,为大学英语教育的创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对提升我国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具有积极意义。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