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 | 外国语学院党委举办专题讲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

作者:郝思涵   发布时间:2023-05-19   阅读次数:-

517日,外国语学院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凯教授作题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的专题辅导讲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师生党支部支委、党外人士代表、党建指导教师等参加学习,会议由丁剑主持。

周凯教授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感悟,以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足迹为切入点,从调查研究的内涵、意义和方法三个方面,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深入讲解。他表示,在党的百年发展历史中,一切成果的取得都以调查研究为前提、为依据。“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刻阐释了调查研究的意义、内涵、途径、方法,并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与此同时,我们还应注意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周凯教授在讲座中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调研的过程是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开展调查研究,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要练好调查研究的真功夫,就要在调研前精心谋划,明确调研主题、拟定调研对象、设计调研路线、做好调研功课;在调研中深入一线,秉持“半杯水”心态,做到“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在调研后做到分类推进。周凯教授分享了调研工作中的“五字诀”:“深、实、细、准、效”。他强调,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对问题听之任之就会误党误国。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行,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院系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交大力量。

丁剑代表学院向周凯教授表示感谢。他表示,周凯教授的报告案例鲜活、重点突出、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为学院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多启发。最后,丁剑希望全院办学骨干勠力同心,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努力推进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