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跨学科叙事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23讲“外国文学研究与中国话语建构”顺利举行

来源:跨学科叙事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0   阅读次数:-

2023年4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跨学科叙事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23讲成功举办,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为中心师生做了题为“外国文学研究与中国话语建构”的报告。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教授主持。

苏晖教授从比较文学视野下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坚守中国立场与反思西方价值观、外国文学研究中的对话意识、发掘本民族思想资源与建构中国特色的理论话语体系等多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苏晖教授指出,中国学者的研究应当关注比较文学视野下的外国文学研究,探讨中外文学与文化的互鉴,以及中国文学文化在国外的传播与影响;加强对外国文学中的中国形象与中国书写的研究,促进中外文学的互学互鉴;在此基础上,应坚守中国立场,对外国文学文化进行质疑和反思,同时也需注意避免狭隘的民族主义。此外,苏晖教授提出为了进一步拓展研究空间,学者应加强经典中的重释,加强非英语文学的研究,关注热点中的冷点和冷点中的热点,探索新理论、新视角和新方法;同时,拓展本土理论框架与研究领域,并积极开展跨学科探索,推进比较文学的跨学科研究,促进全球文学和文化的多元发展。

讲座结束后,苏晖教授就外国文学的研究选题、世界文学与中国文学的紧密关联等话题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展开热烈讨论。尚必武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感谢苏晖教授对外国语学院和跨学科叙事学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跨学科叙事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23讲“外国文学研究与中国话语建构”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