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弘扬敬老之风,关爱老年健康”——外国语学院依托专业研究优势,开展老年人听力与认知筛查活动

来源:言语语言听力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04   阅读次数:-

2023年四月,春色溢满交大校园。为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引导老年人和家人关注听力和认知健康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于4月中下旬在交大闵行校区杨咏曼楼举办了老年人听力与认知筛查活动。本次活动也是以“弘扬敬老之风,关爱老年健康”为主题的师生共建联合党日、团日活动,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第八党支部和团委(F2214101团支部)联合上海剪爱公益发展中心、索诺瓦听力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为交大师生的家属、退休教职工以及附近社区的老年朋友们提供免费的听力和认知检测服务。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主任丁红卫教授、林苡博士,上海剪爱公益发展中心项目经理王会,索诺瓦听力技术公司成员出席了本次活动,交大50余名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

本次老年人听力与认知筛查正式活动于4月15、22日两天分4场举行,近70名老年朋友参与了活动。活动由外国语学院22级英语系本科生李可遇同学主持。活动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主任丁红卫教授、林苡博士,上海剪爱公益发展中心项目经理王会女士分别致辞,介绍了活动的初衷和目标,为后续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丁红卫教授致辞)

(林苡博士致辞)

(王会女士致辞)

随后,22级德语系本科生张怀艺同学为来宾带来了有关认知健康的科普讲座,向老年朋友们介绍了认知健康的内涵、认知水平下降原因及危害和减缓认知水平下降的方法。讲座引导老年朋友关注自己的听力认知健康状况,也引导家属重视老年人的心理状态,充分给予老年人生理和心理上的关怀。          

 

 

(李可遇同学主持活动)

 

(张怀艺同学为老年人科普听力健康知识)

科普讲座暖场后,听力与认知筛查活动正式开始。项目组为到场的老年来宾提供了一对一检测服务,全面评估了参与者的听力、语言、认知和情感功能。活动期间,志愿者主试同学细心地指导老人完成测试,及时给予老人鼓励与赞许;测试间隙,同学们积极主动地与老年人唠唠家长里短,气氛十分愉悦。活动结束时,项目组为完成听力与认知测试的老年朋友们发放了礼品与证书。  

(活动剪影)

两天的活动顺畅有序,反响热烈,广受好评。很多老人表示非常喜欢这样类型的活动,通过活动他们对于身体、心理和大脑健康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并会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多关注自己及身边人的听力认知健康问题,希望未来能多多来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志愿者同学也收获颇丰,他们不仅获得了关爱老人、帮助他人的自豪感,提升了沟通交流、组织协调等综合能力,也更加熟练掌握了认知、听力和语言能力评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