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市外文学会第16次专题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3-10-29   阅读次数:-

 

上海市外文学会第16次专题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召开

10月26日,上海市外文学会第16次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杨咏曼楼208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的主题是“外语学科与国民经济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张安胜莅临指导工作,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上海市外文学会会长叶兴国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开宝,以及上海市外文学会的会员参加了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胡开宝主持。

张安胜校长首先对上海市外文学会的会员来交大开会表示热烈欢迎,其次介绍了交大的办学特点。交大在重点发展机电船材等传统优势工科的基础上,将大力发展理科和文科,并表示交大师生将继续务实发展、与时俱进,把交大建设成一流的综合性高校。最后,张安胜说,在这怡人的季节、美丽的校园,希望大家有一个愉悦的心情,开好这次研讨会。

叶兴国会长首先对张安胜校长能够出席这次专题研讨会表示感谢,然后对当天到场参加研讨会的各校老师表示感谢。之后,叶兴国对当前外语学科的发展作了分析,并认为当前外语学科的发展,应该结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行业标准等有利因素,提高外语学科的整体水平,同时他也希望商务英语和翻译学科的快速发展,能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到有利地促进和支撑作用。

随后,叶兴国又做了主题为“商务英语:昨天、今天、明天”的报告,对我国商务英语的历史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作了全面系统的概括与总结。胡开宝院长做了“外语学科与语言产业发展”的主题报告,他结合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讨论了外语学科的定位、发展方向以及复合型人才培养等问题,并且提出了外语学科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应当有所作为的途径: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直接参与并推动语言产业的发展、直接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在最后的自由讨论过程中,来自上海市各高校的外语老师踊跃发言,表达自己对外语学科发展以及外语学科与国民经济关系的看法。其中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上海市外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史志康老师认为,外语类专业一方面应该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另一方面又能满足学生顺利就业的需求,当前应该重点发展应用性较强的翻译类学科和商务英语,同时,国家也应加大对基础类外语专业的投入。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