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 | “走出校园,调查研究”—外国语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作者:杨晓红、沈悠   发布时间:2023-05-04   阅读次数:-

在外国语学院党委指导下,第三教工党支部紧抓理论学习,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强化学习、乐在学习,支部已连续多个季度获评外国语学院“学习先进党支部”。在此基础之上,支部经过商讨交流,决定走出校园,调查研究,理论结合实践,了解外界,充分交流借鉴,并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第三教工党支部在教育实践和教学改革中充分运用调查研究这一法宝,走出校园,调查研究社会生活,尤其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创新和实践。

“走出校园,调查研究”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是位于松江城郊的广富林遗址,这里是上海历史文化之根。在考古遗址展示馆和广富林文化展示馆,教师们认识鉴赏了一件件考古出土的珍贵文物,感受着祖先的伟大智慧。通过在广富林文化遗址进行“实地考古”,党员教师们了解到身处的繁华大都市--上海的渊源,感受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

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的第二站是花米庄行。花米庄行位于奉贤区庄行镇,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江南地区知名的鱼米之乡。“春赏菜花、夏食伏羊、秋品新米、冬看民俗”的庄行乡村旅游“四季歌”早已蜚声沪上。时值第十六届上海奉贤菜花节在庄行拉开帷幕,“春回大地,花漾庄行”,徜徉在樱花大道上,道路两旁的广袤原野与恣意盛开的油菜花,鲜活地呼应着人们对于春天的想象。在乡间地头,党员教师们学习了关于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典型故事:精准定位、开拓创新。奉贤区进行了数轮“寻出路,促发展”的新思变,以资源本底与市场需求有效结合为导向,对片区文旅发展进行深度思考与大力创新,一年一度的油菜花节活动“文旅搭台,经济唱戏”,致力于推进农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文化产业,推动了创意农业产业园、田园牧场等农创项目,创业致富,为乡村持续振兴添砖加瓦。

具有“中国特色村”和“中国十大魅力乡村”双重称号的金山农民画村是本次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的最后一站。金山农民画村位于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中洪村。五颜六色的大型壁画,郁郁葱葱的竹林,粉墙黛瓦的古建筑群,是其标识性特征。画村将中洪村本土民居与当地地形地貌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配以小桥、流水、水车、草棚、菜园、鱼塘、弄家铺子、打谷场等典型的农村景物,融旅游、作画、购画、观光、休闲、餐饮于一体。在这里,党员教师们亲眼看着农民画家临摹、涂色、装裱的全过程,欣赏了金山农民画的诸多精品佳作,感受到独特的乡村艺术与乡村精神文明风貌。农民画村“以画为魂、以农为本”,突出农业创新,率先成为上海市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区。农民画村建设发展的实践与历程带给党员教师们独特的思考和启迪。

通过对花米庄行、金山农民画村的调查研究,大家对新农业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调研充分挖掘新农村在经济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新亮点,在一睹农村新风貌的同时,大家深刻地感受到我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取得的丰硕成效。

本次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是外国语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实践参观、文化体验、以及交流切磋,助力党员教师在具体的调查实践中获得知识、借鉴经验、提高本领、服务社会,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营造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两相促进的良好氛围。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