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127周年校庆日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系列校友活动

作者:杨东东、晁汐   发布时间:2023-04-11   阅读次数:-

浮云一别后,匆匆几多年。春光懒困倚微风,校门今始为君开。2023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喜迎127周年华诞,外国语学院两百余位校友自各地奔赴闵行校区,共同庆贺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7周年。

C:\Users\p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139f700069ef594cd8409dae3fce8d.jpg

上午十点,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建校127周年大会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隆重举行。会上,校党委书记杨振斌讲话,畅谈开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之路;校长丁奎岭以“思源致远,迈进一流”为题作校情报告。


 

校友在学院接待点合影

 

下午一点半2023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校友论坛开幕式在杨咏曼楼300报告厅举行。

院党委书记丁剑代表学院对返校的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各位博士校友对学院发展的一贯支持今年学院建院25周年,他对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展望,并去年校园疫情防控期间来自广大校友的爱心驰援表示感谢,希望未来学院能与校友们以更多丰富的形式开展合作与交流,并期待校友们能常回学院看看。院长常辉为在场嘉宾作院情介绍,他从学院概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历程、对外合作、社会服务等全面介绍了学院近年的快速发展。学院目前已居于国内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第一方阵,并且在文理交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副院长尚必武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布局,目前学院已经初步形成以语言学为主体,文学和翻译学并进的“一体两翼”格局。论坛由陶庆副院长主持。

C:\Users\p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3ac817d992cd3af6fb1003c948718f.jpg

主旨发言阶段,六位博士校友代表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分别进行了交流。重庆大学的辜向东教授主讲了题目为《<语言测试>硕博共享双师型国际合作课程建设及其启示》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围绕人工智能,畅谈ChatGPT 与语言智能的发展;上海电力大学潘卫民教授围绕翻译方向,分享了《毛选》英译过程解读看中外译者合作的内容;华中科技大学的潘峰博士主讲Institutional translators' mediation of Chinese political discourse diachronically through personal pronouns: A corpus-based discourse analysis approach;上海海事大学郑松筠博士分享了关于扎迪·史密斯(Zadie Smith)《美》(On Beauty)中的历史书写的内容;同济大学万晓萌博士主讲了《大卫·华莱士作品的“城市病”书写》。

C:\Users\p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f363351859506aa7698d072a9af403.jpg

开幕式结束后,参会的各位博士校友在学院门前合影,畅谈当年在校轶事,追忆青春似水年华,共叙师生情深。

校庆期间,外国语学院还迎来了毕业30周年科技英语专业14191班级毕业6周年F1314301德语专业组织的集体返校。各位校友畅谈近况,追忆往昔岁月,诉说着对交大、对外国语学院的思源之情,为学院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自豪,对学院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到高兴

14191班级合影

C:\Users\p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9ff0ed2297cb29694cdff301a8c25a.jpg

F1314301班级合影

校庆之际,外国语学院组织了思源队15名校友参加上海交通大学“校庆杯”校友足球邀请赛。各位外院校友在球场上奋勇拼搏,团结一心,赛出了外国语学院的风采,凝聚了校友力量。最终,外国语学院荣获思源组第五名的佳绩

C:\Users\P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217eef75eeba3eb39a3bceb4639d2c.jpg

4月9号上午,学院分别举办了博士论坛⾔学分论坛、⽂学分论坛、翻译分论坛以及校友座谈会。学院领导各地前来的本科、硕士、博士校友代表就学科发展、毕业生就业情况、个人发展等方面各抒己见,畅谈校友工作,共商学院今后发展宏图毕业15周年集体返校的日语专业2008届校友分享了班级同学的近况。

校友座谈会合影

4月9号上午博士论坛合影

陶庆副院长还代表学院接待了F9914101班的部分校友。

F9914101英语专业校友合影

在为期两天的校庆活动外国语学院校友对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有了全新的了解。学院未来也将组织更多的校友活动,创造更多校友与学校之间的交流机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