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徐盛桓教授来交大外国语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09-29   阅读次数:-

   徐盛桓教授来交大外国语学院做学术报告

    9月25日下午,徐盛桓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心智哲学视域下转喻隐喻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

 

   徐盛桓教授报告指出,修辞现象分两大类:形式变异和语义变异,转喻隐喻属于语义变异,其实现机理是换一个说法,以B 喻A,实质是换一个事件来说事,以求得通过转换为对另一个事件的感受来获得新的语义。从心智的感受来说,转喻隐喻共有三个显著特点:转喻隐喻是思维模型;是表征主体的价值选择的载体;最后落实为语言表达式的语言用例事件。转喻隐喻的区分是:转喻涉及本体存在的“存体”,隐喻涉及其“存态”,存体和存态对应着转喻隐喻的本体与喻体的邻接关系和相似关系,是邻接关系和相似关系的根据。

 

    我院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近60人聆听了徐盛桓教授的报告。

 

    徐盛桓教授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语用学家、心智哲学知名学者,河南大学教授,四川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有特殊贡献专家津贴享受者,全国模范教师。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