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系列迎新活动打造温馨友爱新生季

发布时间:2013-09-11   阅读次数:-

外国语学院系列迎新活动打造温馨友爱新生季

“百年交大,精彩外院;饮水思源,共创新章”。2013年9月,共有114名本科新生及63名研究生新生加入外院大家庭,在外院这片温馨友爱的热土起航青春。外国语学院针对“95后”本科生和“90”后研究生的特点,打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生季活动,帮助新生尽快融入交大生活,在菁菁校园开启新的精彩。

迎新第一日:志愿服务成亮丽风景线

“交大欢迎你,2013级新同学”、“家长们、同学们,你们辛苦了!”在外国语学院的迎新现场,佩戴党徽的学生党员志愿者们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外院学生党建联合会结合2013年迎新工作部署,由各年级学生党员们组成了“共产党员在行动”迎新志愿服务队,为新生们搬运行李、答疑解惑、帮助其完成注册,使每一名新生同学感受到外院如家般的温暖。

今年,外国语学院继续沿用本校直升研究生以及富有经验的辅导员担任新生班主任。新任班主任参加了由学指委组织的岗前培训,聆听了朱健副书记的谆谆教导,向优秀班主任学习有效经验。他们在迎新现场用微笑迎接学生们的到来,并与新生及其家长作初步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初来乍到”的新生临时召集人们也成了迎新的主力军。他们在迎新现场奔前跑后,为新同学们热心指引。“学校专门为我们临时召集人进行了培训,使我们对学校的各个部门有了初步了解,班主任老师领着我们熟悉了校园,能成为临时召集人是我们的幸运,我们更要抓住这个机会为新同学们好好服务”。英语系新生小彭笑着说。

迎新当日,张杰校长亲切问候外院志愿者,并与志愿者合影留念,盛赞新生临时召集人的优秀表现。

开学典礼:同做交大人,共创交大梦

9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张杰以《修身、修心、修学》为题的演讲令外院新生们备受触动,而师长、学长们的发言亦使其深刻领悟为学之道。他们在国旗下庄严宣誓:谨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为造福人类而奋斗终身。

9月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常务副院长胡开宝教授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热烈欢迎2013级新生,感谢新生选择交大、选择外院。他向新生们介绍了外院厚积薄发的历史和蒸蒸日上的发展,并对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新生做大气之人,树立远大志向的同时淡泊名利,常怀感恩之心、包容之度,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要低调做人、踏实做事,充分利用时间和资源,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他祝愿新生们在外院收获精彩,开启崭新人生。

 

优秀教师代表朱一凡向新生们重要了外语学习的重要性,指出语言不只是一种技能,更是民族精神和生活思考的融汇。外院学生会主席李嘉慧则以学姐的身份,欢迎全体新生的到来,鼓励其在梦开始的地方勇敢迎接新的挑战。

2013级英语系学生彭珮代表新生发言。她表达了新生们“初来乍到”的兴奋与憧憬,外院的温馨氛围使他们感到家的温暖。“我们会为自己的明天负责,抓紧一切机会锻炼自己,在交大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在外院留下值得回忆的青春足迹!”

班会、家长会:在外院大家庭共谱精彩乐章

新生入学首日,各个班级就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召开了首次班会。班主任介绍了近期安排并与新生进行了深入沟通。各班以体验式培训的方式,帮助新生们互相了解兴趣爱好和个性特点,欢声笑语中,新生之间不由拉近了距离。新生们纷纷表示,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聆听马德秀书记“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入学第一课后,外院新生们深受触动,课后召开的第二次班会上,大家争先恐后地上台交流发言。新生临时召集人钱文珺说:“马书记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她让我们从本质和内心深处认识自己,探寻并坚定未来的人生方向。大学对我们来说是新的起点,我们要在这里准备好迎接各种挑战,在大学里努力发挥自我、认清自身能力,规划出属于自己的未来人生轨迹。第二次班会还组织了校纪校规学习与考察。

外国语继续延续往年传统,在新生入学第二日召开本科新生家长会,由院领导向家长们介绍学院的发展情况和学生培养方案。家长会的召开搭建了家校沟通的良好平台,也为联动培养学生奠定了扎实基础。学院将持续做好相关工作,真正实现全员育人。

入学教育: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

为了帮助本科新生尽快适应交大的学习和生活、顺利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外国语学院于9月10日举办了 2013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为全体新生上了重要而又精彩的一课。

从高中迈进大学,生活将变得大为不同。张红梅从这点出发,与新生们分享了她的工作经验,叮嘱新生转变角色、调整心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确立新的奋斗目标和人生规划,培养好的学习习惯,以执着的信念坚持直至取得成功。在个人奋斗的同时,学会与同学、老师和谐相处,提高情商,懂得包容、理解与感恩;增强集体凝聚力,爱校、爱院、爱班;知礼仪、懂礼貌、守纪律、重安全。她鼓励新生们保持阳光心态,积极面对问题和挑战,并学会放松和娱乐,在生活中不断寻找乐趣,打造充实难忘的大学生活。

而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上,张红梅也对研究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她希望研究生们尽快找准成长定位,确立自身发展方向,明确各阶段发展目标;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特点,注重个性发展的培养;认真学习知识理论,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培养高尚健全的人格。她叮嘱全体新生处理好学习和科研上的压力,时刻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是外院长期保持的优良传统。师长和新生的近距离交流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积极促进新生们融入新的学生生活,为学生工作的开展起到有效的铺垫作用。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