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5-30   阅读次数:-

外国语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

       5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了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昊、学位办常务副主任樊琳、培养办主任高存功应邀出席,外国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各系主任及教师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

      DSC_0379.JPG

      常务副院长胡开宝从外国语学院近三年来研究生招生985生源比例、各专业方向报录比、研究生国际交流情况、攻读学位国际留学生情况、近年来招生、授学位数量等方面,对外院研究生培养做了全面、概括的介绍。针对目前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例如为改善招生质量,将继续举办暑期夏令营,同时将深入11所目标高校进行招生宣传;积极构建个性化、网络化和研究性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体系,努力提高研究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建设中国语料库在线,推进语料库在研究生外语教学及外语专业研究生教学中的直接应用。另外,他就研究生招生名额、研究生培养专项经费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学校给予大力支持。
 
      DSC_0376.JPG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外语教研室主任马玉蕾汇报了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方案。通过考察研究生对公共英语教学的需求和建议,确定了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改革目标以及具体举措,比如水平分级、针对性授课,课堂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以及引进外教等。
 
       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昊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多年来积极的、富有成效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外国语学院在接收留学生、办学国际化等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条件,应该多投入些力量、做些推进;专业学位国际化交流方面可以做出亮点;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思路可以更超前些。进一步推广网络化教学等。他指出,对于这些举措,研究生院定会大力支持。
 
       学位办常务副主任樊琳就前面交流中提到的招生名额、学位留学生、改善生源质量等问题提出建议和鼓励。培养办主任高存功就公外研究生培养发展历程等方面做了介绍并对进一步改革发展给予了相应的建议。
 
       会上,各系教师代表与研究生院领导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龙根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了研究生院多年来对外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从学院学科发展历史、外语学科特点、外院师资具体现状等方面对研究生培养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做了总结,同时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