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3-04-11   阅读次数:-

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讲学

    4月10日下午,中央编译局秘书长,哲学博士,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中心主任杨金海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开宝教授主持,多位教师以及硕博士生参与了听讲讨论。
    未命名.jpg
 
   
杨教授的讲座题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主要涉及五个方面的问题: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传播;三、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的传播;四、对中国近现代社会的影响;五、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的意义。杨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我国的翻译和中国化过程,其影响极其深刻。同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至少在五个层面决定着中国现代文化的发展。一是它彻底改变了中国传统的话语体系。二是它彻底改变了中国人的哲学思维方式。三是它促成了中国现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形成。四是它促进了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五是它促进了中国大众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杨教授表示我们今天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很多概念都与马克思主义有关,如党员、群众、同志、实事求是等等,马克思主义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他还特别指出,目前国内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话语体系以及相关翻译家研究极其匮乏,而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的语料库翻译学研究团队在此领域大有可为,并表示将大力促进中央编译局与我院开展相关合作研究。
    在互动环节,胡开宝教授以及语料库与跨文化战略研究院的核心成员与杨金海教授进行了交流。杨教授的讲座充满激情,极富感染力,整场讲座学术气氛浓厚,互动积极,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均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得到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