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2013届硕士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3-03-20   阅读次数:-

外国语学院举行2013届硕士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大会
 
    3月2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2013届硕士毕业生远航教育大会在外国语学院208室召开。全体2013届研究生党员毕业生参加会议,认真聆听了党委书记刘龙根老师和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老师的最后一堂课。
    刘龙根从哲学视角谈“幸福的人生”,刘老师指出由学生阶段走向社会,经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很多学者的思想、经典文论对大家走好以后的道路有着深远的意义。结合自身经历以及周国平对幸福的阐释,刘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幸福理解,如什么是幸福,如何追求幸福。首先,是否有幸福,他认为超越欲望层面追求幸福是可能的,要从价值观角度理解幸福。其次,是否能支配幸福,要弄清两件事:一是分清楚生命中什么是重要和不重要的事,抓住重要的事,对不重要的事看淡一点。二是分清什么是自己能支配的,学会顺其自然,对不能支配的事不要强求。要经常问问自己的灵魂到底要什么,内心快乐与否,而不是盲目随大流。另外,刘老师认为人生有两个“简单”,即物质生活的简单和人际关系的简单,他强调要追求生命的单纯和精神的丰富。要多读书,勿浮躁,提高精神素质,找到真正兴趣之所在。最后,刘老师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人生旅途中享受更多的幸福。
    毕业生党员们听完刘书记的哲学感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有的谈到什么是自己认为的最重要的事,以及如何对待生命中的不顺;还有的谈及自身求职经历,认为工作带来的幸福感是金钱无法衡量的,应该学会取舍,并提到可以从个人爱好中抒发情感、找到幸福的港湾,比如在大自然中,人类是渺小的,如果把自己当作大海中的一滴水来看,心态就会平和很多。
    最后,张红梅以自身对于学生工作的热爱为例,谈及工作中的幸福感。另外,同学们走向社会的大课堂,有更多的知识要学习,她叮嘱即将离校的党员同学要时刻牢记自身党员身份,坚定党的信念,有追求有信仰,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要过分看重物质欲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张老师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所成就,获得内心的幸福感,并祝大家一帆风顺,欢迎同学们常回校看看。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