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校英语系学生沈静思荣获第四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大陆区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2-12-17   阅读次数:-

我校英语系学生沈静思荣获第四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大陆区三等奖
 
    第四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大陆区决赛于2012年12月15日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如期举办。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大四学生沈静思荣获三等奖,将与其他11名获奖选手一道赴台参与明年的最终决赛。外国语学院戴融融老师荣获指导教师奖。
    今年的大陆决赛共有23人参赛,他们是经过上一轮七个大区的决赛后从全国各地脱颖而出的优秀学子。此前的华东赛区决赛中,沈静思同学以优异表现摘得桂冠,顺利进入全国决赛,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唐雨悦同学荣获华东赛区三等奖。
    上午九点比赛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第一环节是主旨口译,选手现场观看中、英文演讲视频各一段,分别用目的语在45秒内表述其核心内容。第一环节中分数排在前十八名的选手进入第二环节的比拼,沈静思同学顺利晋级。第二轮对话口译中,选手为中外嘉宾担任双向口译,两位嘉宾就健康、饮食、运动等题材展开交谈,译员需要在这一环节中展现出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以及灵活应变的能力。该轮比赛淘汰六名选手,剩下十二名选手角逐最终的比赛奖次。第三环节会议口译在下午五点左右开始,选手需要为视频中的中英文演讲嘉宾进行翻译,每段视频时长约一分半钟,翻译时间两分钟。演讲的内容涉及肥胖问题、食品安全、艾滋病防控问题等。沈静思同学第四个出场,发挥稳健,最终名列第八名,获三等奖的荣誉。
(右四为我校沈静思同学)
    赛前,指导教师戴融融老师指导选手进行了密集型口译训练,训练材料不仅涉及与大赛主题相关的内容,还有各类国内外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时事新闻和深度报道,训练了选手的口译能力,逻辑思维,拓宽了知识范畴。
    海峡两岸口译大赛由厦门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2011年被列入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规划。目前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为两岸影响力最大和参与度最高的口译盛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