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Wolfgang Teubert教授应邀为外国语言文学学术活动月做首场报告

发布时间:2012-11-12   阅读次数:-

Wolfgang Teubert教授应邀为外国语言文学学术活动月做首场报告
 
    国际语料库语言学大师、英国伯明翰大学Wolfgang Teubert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术活动月,并于2012年11月5日、6日在外语楼111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Corpus Linguistics and Beyond”、“The Unpopularity of Randomness: Darwin’s Crazy Idea and Its Application to Discourse analysi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甄凤超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的部分老师、博士生以及其他兄弟院校的老师聆听了该系列讲座。
    作为伯明翰大学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中心前主任、《国际语料库语言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rpus Linguistics)的前主编,Wolfgang Teubert教授著述等身,在语料库语言学研究领域有很深的造诣。他在报告中指出了语料库语言学在研究语言意义层面的局限性,因而提出了通过阐释(Paraphrase)的途径分析话语(discourse)中不同的、不断变化的却又相互联系的意义。他认为,意义并不固定,会因人、时间、空间、语境等变化而发生改变,却又经由互文与过去的和他人的话语发生关联。我们无法依靠语言规则和条文对语言意义进行预测。
    整个报告过程中,Wolfgang Teubert教授批判的思维、哲学的视角总是能给聆听者各种启发,深入浅出的语言让原本极富哲学深度的理论变得易懂。讨论部分教授与师生互动,回答了各类问题。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以后有机会能继续聆听大师的思想。
    为了进一步活跃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学术氛围,为各学科领域开展交叉性研究提供服务平台,触发学术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的产生,2012年11月为外国语言文学学术活动月,届时将举行一系列学术活动,如大师讲坛、专题讲座、博士论坛等。具体安排如下: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