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宁波大学吴燕京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0   阅读次数:-

2023年3月10日下午,宁波大学教授、中国社科院合作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吴燕京应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给外院师生做了题为“人类语言学习的起点”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吴燕京教授首先介绍了人类语言的发展和演变,并阐述了Patricia Kuhl提出的“世界公民”这一概念。随后,吴燕京教授介绍了他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人类行为》上的一项最新脑科学研究。该研究采用近红外方法,考察了新生儿对语音的分辨能力。结果表明,出生2到5个小时的新生儿可以通过短期的训练学习分辨人类语言的声音(单元音)和非语言的声音。这一研究结果挑战了学术界长久以来对语言神经系统发育规律的认知,提出了人类学习语言的起点就是人生命的开始这一颠覆性的观点。

 

 

在问答环节,吴燕京教授与外院师生展开热烈讨论,涉及语言过程的发展、儿童语音和语义的理解、脑科学与语言研究、普遍语法的学习模型、高水平综合性期刊的发表经验等话题。座上的师生们认真聆听,收获颇丰。常辉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吴燕京教授表示了诚挚的谢意,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