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2022年度学生党建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3-02-27   阅读次数:-

外国语学院现有学生党员117人,设6个学生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结合学院党委、学指委的工作要求,各支部认真制定2022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系列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学院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系统推进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多措并举夯基层,保质增量稳发展。本年度共计发展学生党员17人,推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37人,学生党员占学生总人数21.59%。从新生入学伊始做好思想引领,在迎新礼包中加入党建宣传册页,在新生军训中开展入党启蒙教育,本科新生入党申请率高达61.4%。主办第四期“淬火”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校,党委书记亲自上党课,邀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特等奖获得者马院孔德猛老师、“声入人心”宣讲团青年理论专家来校授课,严格培训45名巴黎高科学院、密西根学院、外国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认真推进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主题征文活动,征文类作品连续第三年获校一等奖,并入围教育部关工委遴选。

扎实推进“党建+”,师生联建共发展。以学院党委委员为重要纽带,深入落实外国语学院党委“党建+人才培养”工作部署,践行学院党委师生党支部共建工作机制。本科生党支部、教工六支部联合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组织“日德语系本科生学业规划分享交流会”“劳动共绘浦江滨,多语齐唱二十大”等主题活动10余场。2020级硕士党支部与教工一支部、七支部围绕价值引领、就业辅导、生涯规划开展系列共建活动,党委书记带头分享,邀请上海市委宣传部盛盈、杨浦区选调生陈婉蓉、青年长江学者尚必武在内的7位校友、6位老师交流职业发展和人生经验。博士党支部联系教工五支部积极推进“党建+促科研”系列活动,大咖教授、青年才俊轮番上阵,围绕“高校外语科研工作者如何能够顶天立地”“博士生的自我修养”等主题做4场党日座谈,打造学术新高地。

师生共迎二十大,主题学习谋创新。组织“我们这十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师生通过征文、微视频等形式记录国家富强、民族和谐、人民幸福的多彩风貌,收到20余件高质量征文及视频投稿。通过融媒体矩阵在院内开展优秀作品展示评比,持续预热学习氛围。打造“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沉浸式教育阶梯,利用院楼步行台阶展示建党以来的重要历史事件,将二十大作为党史的重要一阶,让过往师生更为直观真切地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懈奋斗、不断奋进的光辉历史。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二十大开幕会、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感悟大会精神,形成向上氛围。组织学生党支部实地重温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不忘来时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接受沉浸教育、加强思想淬炼。

党员领衔“守护者”,防疫阵线不停歇。在校园遭遇新冠疫情袭扰之际,党员教师领头前行,化身楼长、驻楼驻点专班、送餐志愿者等多重角色,保健康促稳定,传递育人正能量。学生党员不畏艰险、竭尽所能,奔赴志愿服务一线,在两轮校园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上半年学生担任隔离驻点专班、层长、套间长150余人次,参与楼栋消杀、物资配发、秩序维护疫等重要工作,累计服务时长上万小时。下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学生党员骨干勇担使命,组建学生采样志愿者服务队,承担闵行校区西四区核酸检测任务,共计招募66人,服务采样师生逾4万人次。注意发挥榜样力量、持续传播正能量。通过“SJTU外院学工办”“SJTU外小研”“SJTU外院学生会”等学工条线公众号,刊登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引导学生树立必胜决心,以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兄弟院系促交流,主题党日提质效。2020级硕士党支部书记王艺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徐念澳合作作品《听党指挥,为国为民——文装解放军的百年峥嵘》荣获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一等奖。2020级硕士党支部联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B2005092硕士党支部开展“文工同学习,党团共聚力”主题党日,邀请共青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第十一季第十五期领学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原执行主席李雨授微党课,向建团百年献礼。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与环境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共学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出席指导,深入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

联动对接关工委,接续培养强信念。毕业季克服疫情困难,组织2022届研究生、本科生毕业远航教育工作,与会师生线上参访中共一大会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邀请关工委副主任何小凤、特邀党建组织员喜苏南为毕业生寄语鼓励。新生入学后,邀请何小凤做“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讲座,带领学生重温交大校史、党史,增强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一年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生党员进一步汲取思想滋养、增强前进力量,把信念信心转化为提升学习能力的真招实策,将自身命运融入祖国发展之中,努力成为“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新时代外语专业人才,在学习生活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