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语言教材研究与评估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6   阅读次数:-

2022年12月1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语言教材研究与评估中心承办,《当代外语研究》编辑部协办的上海交通大学首届语言教材研究与评估大会”在线成功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教授、外国语学院语言教材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杨枫主任、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敏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熊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等参加会议。大会由语言教材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甄凤超教授、副主任刘兴华副教授主持。

 大会开幕式上,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教授致欢迎词。常辉教授指出,当前语言教材种类繁多,但相应的研究和评估还不太深入,相关研究也刚刚起步。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在教材编写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编写了许多具有良好口碑的英语教材。新时期下,学院年轻一代外语人,接力语言教材编写和研究常辉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在教材编写和评估方面起到引领的作用,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语言教材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杨枫教授致欢迎辞杨枫教授表示,外国语学院语言教材研究与评估中心的宗旨就是对接国家教材研究战略,发挥外语学院的学科优势,整合上海交通大学的办学和社会资源,创建国家语言教材编写理论和教材评估体系,着力推进产、学、、用一体的发展模式,打造一流的研究、开发、分析、评估基地。

 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做了题为“外语教材研究需要考虑的问题——以大纲设计为例”的主旨发言。黄国文教授着重讨论了当下教材编写会涉及的几个重要议题,包括教材大纲与教材编写、如何评估一本教材、教材与学生学习动机的关系、优秀教师与质量一般的教材的关系、教材与学校类型之间的关系、教材与社会需求和个人志向之间的关系、教材编写与国家战略发展的关系最后,黄国文教授指出,我国的教材研究要定位在中国语境,思考如何帮助我们的学生学好外语,如何在外语教学中做好价值引领和价值重塑。

 山东大学王俊菊教发言题目为“外语人才培养的目标升位、课程增位与教材补位——以《综合英语》为例王俊菊教授认为,新形势下国家战略需求对外语人才培养提出要求,需要我们大力培养具有国际传播力和全球胜任力的高端外语人才,为此需要提升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全方位提升英语课程在培养学生的价值观、中国立场、国际视野、专业知识、语言技能、综合素养等多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在此基础上,王俊菊教授以《综合英语》为例,探讨了如何基于新的培养目标对课程内容加以重塑,实现语言和内容的有机融合和统一,并在教材编写和教材二次开发中全方面呈现。

 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做了题为“教材政策落实现状调研:三名高中英语教师教材使用案例研究”的报告。通过对3名高中英语教师进行深度访谈,杨鲁新教授探析其在政策落实方面的教材使用现状、困难及影响因素。杨教授指出,教材建设已被列入国家顶层规划,外语教材政策的制定是国家大政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国家政治、经济的发展,而且影响国民的民族认同感,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体现。杨教授认为,落实外语教材政策主要通过对课标来体现,而在一线课堂中教师则主要通过使用教材来落实课标,因此呼吁学界加强对于教师践行课标落实外语教材政策的实证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杨敏教授做了题为“身份建构视角下的法律英语教材评价研究”的报告。杨敏教授认为,如何客观、合理、准确评价法律英语教材,进而选择有效的或者是恰当的教材是是法律英语教材研究的重中之重。基于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的文化理论、功能理论、二语习得的复杂动态系统理论以及身份建构的理论为基础,杨敏教授构建了基于学习者动态身份建构的法律英语教材评价框架。杨敏教授指出,语言教学是学习者身份建构、发展、完善和转变的重要过程,从身份建构的角度评价教材是未来英语教材评价的新方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熊涛教授的主旨发言题目是“批评话语分析视角下的语言教材评估”。 教授认为,批评话语分析及其新发展能提供丰富的理论和方法支撑,从而能够回应课程思政的方法论问题熊涛教授指出,批评话语分析关注话语与社会的互动,而新时代二语/外语教育的使命就是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和国家意识的人才;第二,批评话语分析赋予了多元化的语言学理论视角和分析方法,可以支撑从词汇语法话语策略和社会符号等多维度评估教材对主流文化和价值观的话语构建

 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做了题为语言教材编写:理念与实施——以大学英语视听说教材为例”的主旨发言锦芬教授认为,语言教材的编写离不开理论的指导,这主要包括教育心理学、语言学、二语习得理论(特别学习者个体差异因素);语言教材编写要思考如何有机融入思政元素。通过分享《新目标视听说教材的修订历程,徐锦芬教授详细解读了语言教材的编写过程和思路,就是以教学实际为基础、以相关理论为指导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大会的小组发言环节,来自全国30多所大中院校的老师围绕基础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领域中的中文教材和外语教材的编写与评估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