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

作者:21级硕士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12-14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外语学科特色,了解并讲好中国故事,外国语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11月29日组织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赴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不忘来时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参观纪念馆合影留念

聆听文物故事,厚植家国情怀。“1920年初,陈独秀和李大钊相约,分别在上海和北京酝酿建立共产党组织,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创建做好准备......”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支部成员依次参观了“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五大板块。通过文物陈列和播出视频,支部成员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对伟大建党精神也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

参观同学聆听馆内讲解

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精神。参观完毕后,支部成员来到新馆尾厅进行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面向鲜红的党旗,支部成员神情庄重,高举右拳,在支部书记郝思涵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时,重温入党誓词,回首入党初心,支部成员对党员身份与担当已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将牢记使命,努力在学习和生活中将外语学科特色融入国家建设,以青春姿态献礼二十大。

支部成员驻足观看

新老党员交流,发挥旗帜作用。此次党日活动坚定了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支部内争优争先、互相学习蔚然成风。前往纪念馆途中,支部成员分享了自己担任校内核酸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与讲解员形成良好互动;回程途中,大家持续交流参观所见所思,联系当下情势和专业实际展开热烈讨论。在场党员和积极分子纷纷表示,能够在二十大成功召开之时参观纪念馆,跨越时空领略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豪情壮志和革命岁月,体验十分珍贵。

参观同学交流讨论

蓝图昭示未来,信念引领方向,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支部成员必将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秉承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动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用青春力量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参观同学感想感悟:

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员

何毓文:从“落后就要挨打”到五四的怒吼,从星火初燃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迎来了光明和希望。本次党日活动让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建党的艰辛,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真理的胜利与历史的抉择,先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追求真理的精神值得代代传承。

曹欣怡:漫步在中共“一大”会址的展厅,恍惚中犹如跨越时空,亲历改变中国历史的拐点。在参观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段裸眼3D的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影像,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此刻,无需言语教诲,亦能深深体会那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葛璐:这一次参观党的一大会址让我更加确信,铭记历史是通往未来必不可少的一步。党的起点永远像身后的明灯一般照亮我们前方的路。作为青年党员,要像前辈那样,做星火,做红旗下的一份子。

杜沐雨在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党组织成立的背景和过程都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我的面前。此次参观让我更加了解了党风雨飘摇、筚路蓝缕的艰苦历程,也让我更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更加矢志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努力奋斗、添砖加瓦。

李铭琪:今日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我深切体会到,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看着各类文物陈列,我愈发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先辈们救国救民的精神追求不断激励我们,在吾辈迷茫之时给予精神力量。

王慧:踏入中共一大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题为“日出东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历史组画,这不由得让我回想起党从中共一大以来走过的苦难辉煌的历史征程,磅礴之气油然而生。从一大到二十大,中国已经由过去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成长为今日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充分说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能走向富强,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21级硕士研究生积极分子

赵晓靖: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的过程也是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古朴厚重的石库门民房见证了党的诞生和崛起,在当时的艰苦环境和内外压迫的历史背景下,共产党历经艰难险阻,用鲜血为中国铺就了通向美好未来的道路。筚路蓝缕不忘来时路,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一路前行,为国家、社会、人民作贡献。

张宝月:展览厅详细地记载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到一大的成功召开,我也再一次深刻意识到了革命前辈开辟革命事业道路上的伟大与艰辛,让我愈发为自己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而感到光荣与自豪。

孙伊:会址纪念馆内堪称一卷浓缩的中国近现代史,多个专题展区,陈列了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真实地记录了中国近现代从鸦片战争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各个历史时期,让我们对于共产党从建立、星火燎原般发展壮大、到开天辟地走向成熟的历程有了深层次的了解,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极大的触动。

万舒为通过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今天的幸福由先辈们创造,国家的将来则将由我们青年学子担当。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信仰,加强学习,锻炼本领,担当起新时代的青年责任。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